新华网 正文
通讯:“我也曾混迹街头,终于靠习武自立”——喀麦隆人姆巴的武术情缘
2019-12-30 20:11: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际·图文互动)(1)通讯:“我也曾混迹街头,终于靠习武自立”——喀麦隆人姆巴的武术情缘

  2019年11月20日,在喀麦隆雅温得,法布里斯·姆巴展示他创作出版自传体诗集《墙上的孔》。他把早年的困顿经历比作密不透风的围墙,认为是中国为他凿开希望的光孔。  新华社发(科普索摄)

  新华社雅温得12月30日电 通讯:“我也曾混迹街头,终于靠习武自立”——喀麦隆人姆巴的武术情缘

  新华社记者乔本孝 张意梦

  1982年,中国援建的雅温得会议大厦建成移交。大厦建在山顶,至今仍是喀麦隆的地标之一。法布里斯·姆巴的武术情缘正是从这里开始。

(国际·图文互动)(6)通讯:“我也曾混迹街头,终于靠习武自立”——喀麦隆人姆巴的武术情缘

  2019年6月26日,在喀麦隆雅温得,法布里斯·姆巴为当地学生教授中国武术。  新华社发(科普索摄)

  姆巴从小没见过爸爸,妈妈一个人又照看不了这么多子女。1987年,8岁的姆巴随姐姐搬到喀麦隆首都雅温得,住在会议大厦附近。他无学可上,整天和其他孩子们光着脚在街上玩耍。

  每天清晨,都有一个精瘦的中国人,在会议大厦前的平台上练习一套动作。姆巴一帮小孩子看着好玩,开始有样学样。一天,这个中国人招呼他们,叫他们膝盖微屈,像抱一根柱子似的站着别动。没一会儿,小孩子们都龇牙咧嘴,坚持不下去了。没过几天,其他孩子都跑掉了,只有姆巴坚持了下来。

  姆巴后来知道,这累人的姿势叫站桩,让他“受累”的中国人是一个维护会议大厦的中国援非技术人员,而练习的则是中国武术。

(国际·图文互动)(3)通讯:“我也曾混迹街头,终于靠习武自立”——喀麦隆人姆巴的武术情缘

  2019年11月20日,在喀麦隆雅温得,法布里斯·姆巴在自己开办的中医理疗所内为病人治疗。  新华社发(科普索摄)

  从此,姆巴每天来学拳。“他个头不高,但是拳头非常有力量。”姆巴回忆说,只是他实在无法确认他的中国师傅到底姓张还是姓姜。

  大约一年后,姆巴回到南方老家,帮着哥哥打扫一个放映厅,银幕上的少林武僧让他看呆了,“感到强烈的召唤”。

  童年的经历终究渐行渐远,姆巴长大成人。为了生活,他下河挖过沙子,头顶小商品走过街串过巷。在面包房当保安的朋友有时给他留一些碎面包,“吃完粘的满脸都是”。

  “我不喝酒不抽烟,武术是我的全部寄托。”尽管生活苦闷,姆巴每天坚持练武。

(国际·图文互动)(7)通讯:“我也曾混迹街头,终于靠习武自立”——喀麦隆人姆巴的武术情缘

  2019年6月26日,在喀麦隆雅温得,法布里斯·姆巴为当地学生教授中国武术。 新华社发(科普索摄)

  2011年,雅温得第二大学孔子学院成立的第四年,一名孔院老师路过会议大厦,遇到正在打拳的姆巴。在孔院老师的帮助下,姆巴的“武术生涯”迎来转机。此后,他一边学习汉语,一边积极参加孔院各项活动,武术特长得以施展。2015年,在孔院推荐下,他拿到奖学金并前往中国嵩山少林寺学习武术和中医。

  “和电影里一模一样!”在少林寺,姆巴每日刻苦练功。很多时候,他似乎都能感受到他小时候的中国启蒙师傅注视的目光,落在他的一招一式上。

(国际·图文互动)(9)通讯:“我也曾混迹街头,终于靠习武自立”——喀麦隆人姆巴的武术情缘

  2019年11月20日,在喀麦隆雅温得,法布里斯·姆巴在中国援建的雅温得会议大厦外练武。 新华社记者 乔本孝 摄

  截至2019年底,姆巴先后3次在少林寺进修。其间,他考取相关资格证书,在雅温得开办中医理疗所,日子慢慢有了起色。业余时间,他在当地多所中小学免费教授中国武术和语言文化。每周三下午,他还义务在孔院开设武术公开课,成为当地人气最旺的“师傅”。

  学生埃马纽埃尔·泽说:“我们不光学到武术招式,也学习自强不息的武术精神。”

(国际·图文互动)(8)通讯:“我也曾混迹街头,终于靠习武自立”——喀麦隆人姆巴的武术情缘

  2019年6月26日,在喀麦隆雅温得,法布里斯·姆巴(前右)为当地学生教授中国武术。 新华社发(科普索摄)

  2017年,热衷文学的姆巴出版自传体诗集《墙上的孔》,把早年的困顿经历比作密不透风的围墙,认为是中国为他凿开希望的光孔。

  姆巴写道:“我的故事,是千千万万非洲人的故事;通过中国的机遇之门,发现人生全新的可能。”

(国际·图文互动)(2)通讯:“我也曾混迹街头,终于靠习武自立”——喀麦隆人姆巴的武术情缘

  2019年11月20日,在喀麦隆雅温得,法布里斯·姆巴展示他在少林寺进修的证书。  新华社发(科普索摄)

  眼下,姆巴正在筹办新的公益项目,免费为无业青年提供中医推拿等短期培训,帮助他们就业和融入社会。项目取名“莲花”,取自中国诗句“莲花出淤泥而不染”。

(国际·图文互动)(5)通讯:“我也曾混迹街头,终于靠习武自立”——喀麦隆人姆巴的武术情缘

  2019年11月20日,在喀麦隆雅温得,法布里斯·姆巴为当地学生教授中国语言文化。  新华社发(科普索摄)

  “我也曾混迹街头,终于靠习武自立。”姆巴说,“我要把我在中国学到的,无偿分享给像我当年一样无助的青年。就像孔子说的那样,有教无类。”

  32年过去了,在雅温得会议大厦前的平台上,姆巴仍旧在练习中国启蒙师傅教的形意拳。姆巴希望,有人能告诉他的中国师傅,当年那个光着脚站桩的街头小孩,如今正在帮助更多孩子走出迷茫。

(国际·图文互动)(4)通讯:“我也曾混迹街头,终于靠习武自立”——喀麦隆人姆巴的武术情缘

  2019年11月20日,在喀麦隆雅温得,法布里斯·姆巴在自己开办的中医理疗所内为病人治疗。  新华社发(科普索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多彩盐湖入画来
多彩盐湖入画来
麦积山石窟的守护者
麦积山石窟的守护者
新华社记者带你走近山东舰
新华社记者带你走近山东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405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