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冬训测验告别2019 中国跳水队狠抓体能初见成效
2019-12-29 15:49: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周欣)用为期两天的测验来告别2019年,是中国跳水健儿迎接2020年的最好方式。在领队周继红看来,测验的整体表现令人满意,凸显了加强体能训练的效果。

  周继红介绍,2019年的冬训从10月初启动,每周用三个半天训练体能,再加上三个全天训练,此外还有早操、每一天的水上专项训练后,都有专项能力的训练,体能训练占据了很大的训练比重,效果明显,队员们大都在测验中表现出很好的状态,超过了队伍内设的达标分数线。

  “跳板女皇”施廷懋以395.55分完成3米板的战斗,达标分数是380分,而她给自己定的目标更“苛刻”,是400分。周继红指出:“施廷懋的训练水平和能力要比以前高很多。前两年她很辛苦,冬训刚开始的时候(动作)都翻不过来。”

  北京小伙曹缘从摘取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台冠军,收获里约奥运会3米板单人冠军,如今横跨男子单、双人跳板和双人跳台三个项目,对体能负荷的要求更高。

  “曹缘的项目多、练得多,身体疲劳性强,他训练非常努力,只是每天都要在板台之间转换,还需要加强专注力,而保证训练质量的前提就是体能。”周继红说。

  里约奥运会男子跳台双冠王陈艾森近两年受到伤病困扰,“从头伤到了脚”,陷入状态低谷,这个冬训最明显的进步就是他能完成高难度动作了,脸上也流露出了久违的轻松笑容,他说:“很久没有跳得这么轻松了。我看到了冬训中自己的进步。”

  周继红点评:“陈艾森的动作翻腾的速度很长时间没有这么轻松过了,所以他还有点不适应,在入水打开的时候总是想去控制。他有从最低谷向上爬升的苗头,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动作的质量和精确度,同时不能放松体能训练。”

  体能训练的最大受益者当属14岁的上海姑娘陈芋汐,她“出道即巅峰”首次参加光州游泳世锦赛就拿下了女台冠军,不过近5个月来她的身高体重都有所上涨,却依然在测验中刷出438.80的高分,距离她的世锦赛夺冠分数只差0.2分,而实际上测验中的所有裁判都在拼命“压分”。

  周继红表示:“女台可以说是跳出了世界级的水平,陈芋汐比世锦赛时长了身高,体重倒是没涨多少,但是核心力量跟不上,入水动作就会松散,所以我们一直在加强力量体能训练,但这要靠每天一点一滴的积累。”

  “转眼就要迎接2020年了,我很纠结。一方面压力大,想早点比赛,另一方面,总希望时间再多一点,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准备、更充分的精雕细刻。中国跳水队有很高的起点,也有一个梦想——在东京奥运会再创辉煌。所以每个人都争分夺秒、希望通过不断的努力去实现它。”周继红说。

  进入2020年,中国跳水队的日程安排很紧: 1月22-23日进行奥运选拔;训练中度过春节;2月底出征参加世界系列赛以及4月的世界杯比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多彩盐湖入画来
多彩盐湖入画来
麦积山石窟的守护者
麦积山石窟的守护者
新华社记者带你走近山东舰
新华社记者带你走近山东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400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