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内蒙古进入“地铁时代”
2019-12-29 13:57: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文互动)(1)内蒙古进入“地铁时代”

  12月29日,乘客准备进入呼和浩特地铁1号线呼和浩特东站出入口。新华社发(李志鹏摄)

  新华社呼和浩特12月29日电(记者赵泽辉)29日上午,内蒙古首条轨道交通线路——呼和浩特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运行,内蒙古结束了没有地铁的历史,步入“地铁时代”。

  安全绿色,人文智慧。对于300多万呼和浩特市民来说,地铁1号线的开通是他们多年来翘首以盼的梦想。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呼和浩特人口和机动车数量激增,城市东西方向主干道通行能力不足。近年来,交通拥堵已经严重影响到当地居民的生活,改善交通状况迫在眉睫。

  “呼和浩特的交通拥堵情况不容乐观,其中一条原因是公共交通服务能力不足。”呼和浩特市城市轨道交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占英说,除了利用好地上的公交车,还要将地下资源转换为地铁优势,提高公共交通运力。

  此次开通运营的地铁1号线西起伊利健康谷站,东至坝堰(机场)站,沿主干道新华大街东西向布置,线路全长约22公里,共设车站20座,工程投资约170.57亿元。

  地铁列车最高运行速度80千米/时,最大载客量为2062人。车内采用象征绿草、奶牛等富有草原特色的元素进行装饰。

  1号线初期运营时间为6:00至22:00,每趟列车运行时间约45分钟。地铁票价采取“里程分段计价”方式,起步价2元,并针对不同的乘客群体制定了相应的票价优惠政策。开通运营后,乘客可以使用手机扫码进站。

  “当前正在建设的是地铁1号线和2号线,我们已经对线网进行了总体规划,下一步我们将本着量力而行的原则,逐步完善地铁线网,提高我们对乘客的服务水平和能力。”刘占英说。

(图文互动)(2)内蒙古进入“地铁时代”

  12月29日,乘客乘坐呼和浩特地铁1号线列车。新华社发(李志鹏摄)

(图文互动)(3)内蒙古进入“地铁时代”

  12月29日,乘客乘坐呼和浩特地铁1号线列车。新华社发(李志鹏摄)

(图文互动)(4)内蒙古进入“地铁时代”

  12月29日,在呼和浩特地铁1号线呼和浩特东站站内,乘客在查询车票信息。新华社发(李志鹏摄)

(图文互动)(5)内蒙古进入“地铁时代”

  12月29日,乘客走在呼和浩特地铁1号线呼和浩特东站站内。新华社发(李志鹏摄)

(图文互动)(6)内蒙古进入“地铁时代”

  12月29日,呼和浩特地铁1号线坝堰(机场)站进站的地铁列车(手机照片)。新华社记者朱文哲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多彩盐湖入画来
多彩盐湖入画来
麦积山石窟的守护者
麦积山石窟的守护者
新华社记者带你走近山东舰
新华社记者带你走近山东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400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