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成都同日开通3条线路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超300公里
2019-12-27 17:15: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12月27日电(记者李倩薇、卢宥伊)27日上午,成都轨道交通5号线一二期、10号线二期、有轨电车蓉2号线非首开段正式开通运营,成都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由此突破300公里。

  记者了解到,5号线一二期是贯通成都南北方向的骨干线路,线路全长49.02公里,也是目前成都地铁一次性开通最长、开通车站数最多的线路。列车最大载客量可达3456人,是我国中西部首条采用“8A”车辆编组的线路,对缓解成都南北方向的客运压力有重要意义。

  10号线二期作为一期的南延线,是集市域快线与机场专线功能为一体的复合功能线,是成都市构建区域协同发展体系、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的重要环节。

  有轨电车蓉2号线是我国西南地区首条有轨电车线路,也是成都市中心延伸至近郊区域的地面轨道交通线路,首开段已于2018年12月开通运营。

  记者从成都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这三条线路克服了多项技术和地质难题。比如,5号线一二期工程自2015年10月动工,先后攻克392处重特大危险源,盾构先后下穿既有运营铁路9次、房屋179栋、河流及湖泊15次。10号线二期工程多次下穿成贵高铁、500kV超高压输电线路,还成功穿越了双流机场跑道和停机坪。

  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市轨道办)了解到,2020年成都市将有5条轨道交通线路竣工,到2020年底,成都轨道交通开通运营里程预计达515公里,将形成“米+环+放射”状的运营网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李嘉文:我在印尼当“岛主”
李嘉文:我在印尼当“岛主”
雪后初晴麦积山
雪后初晴麦积山
海河“精灵”
海河“精灵”
在亚热带养企鹅——企鹅“老爸”与他的一家
在亚热带养企鹅——企鹅“老爸”与他的一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396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