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拉克新总理提名难产 总统表示将递交辞呈
2019-12-27 07:12: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格达12月26日电(记者白平)伊拉克总统巴尔哈姆·萨利赫26日表示,由于新总理人选提名分歧,他将向伊国民议会递交辞呈。

  据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报道,萨利赫当天致信伊国民议会议长穆罕默德·哈布希,拒绝提名由党团“建设联盟”所提议的阿萨德·艾伊达尼为新总理人选。萨利赫在信中说,如此提名违反宪法且受到示威者反对,因此他已准备好向国民议会递交辞呈。

  在萨利赫表态后,由前交通部长阿米里领导的“法塔赫联盟”等政治派别所组成的“建设联盟”发表声明,强调“建设联盟”为议会最大党团,指责萨利赫违反宪法,呼吁议会对其采取法律措施。

  由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领导的“行走者联盟”和前总理阿巴迪领导的“胜利联盟”等联盟或政党当天表示,希望萨利赫不要递交辞呈。

  12月1日,伊国民议会批准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辞职。根据规定,议会最大党团应在两周内举荐新总理人选,交由总统提名。但是去年议会选举中,党团可由多个政党临时组成,目前伊国民议会最大党团头衔归属仍存在争议,此外各党团和示威者对新总理人选也有分歧,因此总统迄今尚未提名任何人选。

  自今年10月起,伊拉克多地爆发示威抗议活动,抗议政府腐败、服务不力及高失业率。示威者还把矛头对准政治精英,要求改革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实行的教派分权制度。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李嘉文:我在印尼当“岛主”
李嘉文:我在印尼当“岛主”
雪后初晴麦积山
雪后初晴麦积山
海河“精灵”
海河“精灵”
在亚热带养企鹅——企鹅“老爸”与他的一家
在亚热带养企鹅——企鹅“老爸”与他的一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393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