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中俄伊海上联演等答记者问
2019-12-26 21:46: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杨雅雯)在26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中俄伊海上联演、2019年中国军事训练工作等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中俄伊举行海上联演

  吴谦说,根据中国、俄罗斯、伊朗三国军队达成的共识,中俄伊海上联合演习将于12月27日至30日在阿曼湾地区举行。中国海军派西宁号导弹驱逐舰参加。此次演习旨在深化三国海军之间的交流合作,展示三方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海上安全、积极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良好意愿和能力。

  “这次演习是中伊俄三国开展的正常军事交往活动,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与地区形势没有必然联系。”吴谦说。

  中坦两军举行联合训练

  根据中国、坦桑尼亚两军达成的共识,12月下旬至2020年1月中旬,中坦“真诚伙伴-2019”联合训练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举行。吴谦说,此次训练旨在深化中坦两军务实合作,推动构建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

  新款作业服正在试穿试用

  针对网上出现的中国军人身着的夹克式军装,吴谦表示,这是为积极适应国防和军队改革,优化完善我军军服体系,着眼办公环境穿着需要,按照结构简单、干练利落、便于指挥作业的要求,研发设计的“作业服”,并在一定范围内组织试穿试用,检验勤务适用性和穿着效果。

  2019年全军实战化训练掀起新高潮

  吴谦说,1月4日,习主席签署军委1号文件发布训令,引领激励全军官兵实战实训、按纲施训、从严治训,不断深化新时代练兵实践,实战化训练掀起新高潮。

  一是战略训练牵动战区联合训练和军兵种部队训练创新发展,军委机关部门训练为全军带了好头;二是各方向各领域应对现实安全威胁训练针对性更强;三是群众性大练兵向关键岗位深化、向核心能力聚焦、向新质力量拓展;四是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实现“办赛水平一流、参赛水平一流”的筹办目标,在世界军人运动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中国印记;五是开展41场中外联演联训联赛,对外军事训练交流与合作综合效益更加明显;六是举办全军院校长集训,决策全面实施人才强军战略和院校优先发展战略,立起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七是出台军事训练监察条例,训练监察向为战练兵持续发力,形成声势;八是重构军事训练保障体系布局,训练基地和模拟蓝军建设迈出新步伐,编修600余本训练大纲、4000余本配套教材,军事训练法规教材不断更新完善。

  “一年来,全军官兵刻苦训练、科学训练,不畏艰难险阻,苦练杀敌本领,练出精兵劲旅,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吴谦表示。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中俄伊海上联演等答记者问-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92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