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内蒙古: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初见成效
2019-12-25 20:14: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12月25日电(记者李云平)今年以来,内蒙古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初见成效,优良天数增多,地表水断面优良水体比例提高,土壤环境质量整体良好。

  这是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包钢2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的情况。

  据包钢介绍,今年1-11月,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9.9%,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高于83.5%的年度目标要求。全区列入国家考核的52个地表水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63.5%,同比提高9.7个百分点,达到不低于59.6%的年度目标要求。纳入全区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的22009个土壤监测点位达标率达98%以上,土壤环境质量整体良好。

  今年内蒙古突出抓好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重点解决呼和浩特市散煤燃烧和扬尘污染问题、包头市“工业围城”问题以及乌海市周边地区矿山开采、煤炭自燃、众多工业园区排放叠加问题,通过开展采暖季强化督察、加强联防联控联治、找准症结系统治理等措施,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同时,内蒙古依法划定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994处,对于生态环境部督办的63个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全区109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平均达标排放率达99.5%,平均负荷率达76.5%,再生水利用率超过20%。全区13处城市黑臭水体完成初步治理任务。

  据了解,内蒙古现已完成4个土壤修复治理国家试点项目,对186家涉重金属企业实施重点监管。推进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完成1397个建制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畜禽粪污、秸秆综合利用率分别达78.8%和84.5%,当季地膜回收率达72%。

  目前,内蒙古正在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计划在2020年6月底前对12个盟市全部完成环保督察,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生态环保问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合肥:传统文化迎新年
合肥:传统文化迎新年
黄土高原上的冰雪节
黄土高原上的冰雪节
“回味”2019
“回味”2019
拉萨:龙王潭公园鸟尽欢
拉萨:龙王潭公园鸟尽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87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