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峡论坛第二届创意涂鸦巡回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厦门举办
2019-12-22 23:07: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厦门12月22日电(记者邓倩倩)各式的关帝造型,从京剧脸谱到Q版卡通,结合传统元素与现代风格,被涂鸦在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铜陵镇码头社区老街的墙上。这些作品出自5支两岸青年团队之手。他们经过海峡论坛第二届创意涂鸦巡回赛竞逐选拔脱颖而出,执笔共绘家园。

  22日,创意涂鸦巡回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厦门举办。包括权威美学教授、媒体人士、民俗文化行业专家在内的嘉宾评委,与来自海峡两岸的5支参赛队伍一起,共同见证“创意之花”再次绽放。

  本次涂鸦巡回赛以“关帝文化”为主题,自今年5月初启动,在两岸征集到40余幅作品。经过两轮评选,《忠义》《威震东山》《缘系关帝海上东山》《关帝来了》《护佑四方》等5幅作品挺进决赛,并于6月9日至14日在东山完成上墙创作,为老街换上色彩斑斓的新装。比赛期间,两岸选手同吃同住同画,深入社区与当地居民互动。

  21日,评委团成员再次回到东山站涂鸦现场,对两岸青年选手的作品进行评审。22日总决赛上,5队选手以路演的方式,讲解各自作品的创作灵感与内涵。评委则根据作品是否贴合“共绘家园”主题、内容元素、构图、色彩、上墙效果与周围建筑环境融合度等评比标准打分。

  最终,来自金门的王明宗设计团队作品《威震东山》斩获一等奖;翔安一中高中部美术老师许钦敏带领学生团队完成的《护佑四方》获二等奖;东山赤兔马文旅发展公司的《缘系关帝,海上东山》获三等奖;《忠义》与《关帝来了》获得优秀奖。

  王明宗团队的许丕肯前来参加路演。他说,让团队最难忘的一件事,就是跟墙面屋主陈先生从不理解到相互认同的过程。最初,陈先生对于Q版关帝的涂鸦不认同。于是,团队三人主动找屋主泡茶聊天,将设计底稿予其过目,耐心讲解。等到第三天,陈先生已经开始接受他们的创作理念,并提出延伸作画范围的意见。

  “这种成就感超越了以往进行的艺术创作。”许丕肯说,这次活动让他更加理解,“两岸一家亲”不是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号,而应该在实际的交流互动中践行起来。

  担任本届大赛艺术总指导、评委会主席的厦门市美协名誉主席、集美大学教授王新伦说:“涂鸦比赛很适合两岸年轻人,以这种形式促进两岸交流,更能增强年轻人的认同感,尤其是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走进下一代人的心中。”

  据悉,海峡论坛第二届创意涂鸦巡回赛由海峡论坛组委会指导,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海峡导报、福建省金门同胞联谊会共同主办,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厦门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协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回味”2019
“回味”2019
拉萨:龙王潭公园鸟尽欢
拉萨:龙王潭公园鸟尽欢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75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