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克宫“招牌菜”里看俄外交实力
2019-12-20 18:09: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题:克宫“招牌菜”里看俄外交实力

  新华社记者孙萍

  俄罗斯总统普京19日在莫科斯举行年度大型记者会。这些年来,普京的年度记者会俨然已成为克里姆林宫公共外交的“招牌菜”。今年,报名参会的俄国内外媒体代表近1900人,创历史新高,某种程度也是国际社会对俄罗斯关注度的“晴雨表”。

  4个多小时的记者会上,普京纵论俄内政外交和天下大势。俄美、俄欧、俄中、俄日、俄乌等大国关系和周边外交,中东、亚洲等地区热点和形势均有谈及,彰显俄在世界格局大嬗变中的主要“玩家”地位。

  以叙利亚问题为例。俄罗斯软硬兼施,成为今年中东乱局中的公认赢家。俄罗斯在中东的外交组合拳不仅拓展了俄罗斯的政治经济利益,也打破了西方在中东的独霸局面。

  俄罗斯外交追求的目标是成为多极化世界中的重要一极,而其底气则是完全独立自主的大国外交政策和极其冷静务实的国家利益考量。基于这一出发点,俄罗斯与美国在博弈中寻觅转机,与欧洲在角力中寻求合作,与伊朗、沙特、土耳其、日本、印度等地区大国强化能源、安全、经济等层面的利益契合点,同时在非洲、东南亚、拉美等地缘板块挖掘新的合作潜力。

  2019年,俄罗斯继续“向东看”,与亚太国家发展友好合作,特别是对华合作迈上新台阶。在中俄关系进入更高水平、更大发展的新时代之际,“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渐入佳境,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边境跨江大桥合龙等标志性项目加深了两国的利益交融。就俄中合作的重要性,正如普京在记者会上所强调的,俄中合作是推动世界多极化的重要因素,是保障国际稳定、维护国际法的重要力量。

  俄罗斯外交的鲜明特色和显著效果,引发西方观察人士惊叹和思考。如《经济学人》归纳出“眼光敏锐”“决策果断”“讲究策略”这三大利器;彭博新闻社则总结出“普京原则”五个特点。

  毋庸讳言,受西方制裁等因素影响,俄罗斯经济依然经受着外部冲击,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俄政府面临的主要任务。不过,这些年的形势演变表明,俄罗斯的外交韧性不应被低估,西方通过制裁迫使俄罗斯屈服的企图难以得逞。法德等一些欧洲国家开始反思对俄政策,俄欧关系改善的窗口正在逐渐打开。

  2020年,俄罗斯将迎来“外交大年”。俄将广邀嘉宾庆祝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并将举办上合组织峰会、金砖峰会等重要国际会议。审时度势、长袖善舞的俄罗斯外交是否再有“惊艳”之举,且拭目以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37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