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土耳其“转战”利比亚为哪般
2019-12-20 18:09: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新闻分析:土耳其“转战”利比亚为哪般

  新华社记者顾康 辛俭强

  据阿拉伯卫星电视台报道,土耳其近日已向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控制的首都的黎波里派遣一批特种部队、军事顾问和军事设备,以抗衡利东部武装力量“国民军”的围城猛攻。

  分析人士指出,土耳其介入利比亚局势意在拓展其在东地中海地区的利益。出于多种考虑,土耳其可能暂时不会正式出兵利比亚,但土耳其此举可能给业已复杂纷乱的地区局势增加新变数。

  控制利比亚东部的“国民军”与民族团结政府在首都的黎波里的新一轮攻防已持续8个月,并一直处于拉锯状态。“国民军”领导人哈夫塔尔12月中旬突然宣布发起“决定性攻势”,扬言一举拿下的黎波里。“国民军”随后空袭了位于的黎波里以东的利第三大城市米苏拉塔,炸毁了土耳其提供给利民族团结政府的大批军事装备。利比亚战事由此升级。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5日和利民族团结政府总理萨拉杰紧急密晤商讨对策。土耳其议会次日批准了两国11月签署的安全与军事合作谅解备忘录。

  值得注意的是,土耳其和利比亚政府11月还签署了划定海上管辖领域的谅解备忘录,使得土耳其在东地中海拥有更大面积的专属经济区。但同样宣称对这一争议海域拥有管辖权的塞浦路斯、希腊和埃及,拒绝承认利土签署的相关协议,并谴责这一做法违反国际法。对此,埃尔多安回应称,土耳其将与利比亚建立海上航线,并强调希腊等国不得在未获土耳其许可的情况下在东地中海进行勘探。

  分析人士认为,东地中海地区天然气储量丰富,土耳其积极介入利比亚局势,主要目的是扩大其在地中海沿岸的势力范围,获取更大利益。

  但在周边国家反对声音高涨的情况下,土耳其想真正落实土利海上划界协议有很大难度。而为维持这一协议,土耳其势必加大投入支持利民族团结政府。然而,土耳其内部仍未就大规模出兵利比亚达成一致。当前,土方在叙利亚北部设立“安全区”已投入很大兵力,恐怕难有足够资源“两线作战”,更倾向于以提供军事装备和少量军事人员的形式参与利比亚战局。

  此外,如果土耳其向利比亚大规模派兵,必将遭遇巨大的国际政治压力,可能付出的外交代价不容小觑。

  埃尔多安与俄罗斯总统普京17日通电话。据俄罗斯总统网站发布的消息,两国领导人讨论了利比亚军事对抗持续升级问题,一致同意支持联合国和德国发挥调停作用以结束利比亚国内军事对抗并恢复和平。

  分析人士认为,外部力量的介入可能会使利比亚局势更加动荡,各方需要在利比亚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并积极促进对话。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37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