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悬泉汉简》《玉门关汉简》出版 部分简牍属首次公布
2019-12-19 10:43: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12月19日电(记者梁军、郎兵兵)记者19日从甘肃简牍博物馆获悉,历经20多年整理研究,《悬泉汉简》《玉门关汉简》正式出版。专家表示,这为古代丝绸之路研究提供了高水准的原始材料。

  据甘肃简牍博物馆馆长朱建军介绍,《悬泉汉简》《玉门关汉简》是甘肃简牍博物馆继《肩水金关汉简》《地湾汉简》《甘肃秦汉简牍集释》等学术成果之后的最新重大成果。

  甘肃简牍博物馆原馆长张德芳说,西北汉简涉及西北边疆政治、军事、经济和民俗等诸多方面。这两部著作为“两汉”“西北”“丝绸之路”等研究提供了高水准的原始材料。

  据悉,全部《悬泉汉简》分八卷出版,每卷收简2300枚左右,彩色原图和红外图版同时呈现,释文和其他信息紧随其后。《玉门关汉简》中收录的部分简牍属首次公布。

  甘肃是简牍出土大省,自1907年以来,共有8万多枚简牍出土。其中汉简总量达7万多枚,占全国出土汉简总数的80%以上。目前,甘肃简牍博物馆集中保存了4万多枚简牍以及相伴出土的1万余件文物。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364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