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二次青藏科考队发布阶段性成果 倡议加强多学科综合科考应对“亚洲水塔”失衡
2019-12-18 20:21: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张泉、董瑞丰)第二次青藏科考队18日发布的科考成果显示,“亚洲水塔”是全球最重要的“水塔”,同时也是全球最脆弱、风险最大的“水塔”,应对“亚洲水塔”失衡,需加强多学科综合科学考察研究。

  青藏高原是除南极和北极以外冰雪储量最大的地区,是亚洲十多条大江大河的发源地,被称为“亚洲水塔”,其变化将对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生深远影响。第二次青藏科考队评估发现,全球78个“水塔单元”中,“亚洲水塔”占据16个,而且是全球最重要的“水塔”。

  评估发现,受特殊地理环境因素影响,“亚洲水塔”变暖速率是全球升温速率的2倍,可能引起“亚洲水塔”失衡:冰川加速退缩、湖泊显著扩张、冰川径流增加、冰崩等新型灾害出现。“亚洲水塔”失衡还将引起亚洲季风的改变,从而影响我国和亚洲地区环境。

  对此,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采用前沿科学问题和高新技术结合应对“亚洲水塔”失衡影响的新模式,开展了“亚洲水塔”三维立体观测,建立了冰崩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实现了成功预警,为区域防灾减灾提供了新的有效技术保障。

  “‘亚洲水塔’冰川、积雪、冻土、湖泊和河流等关键过程的变化是水体多相态转换与作用的过程,是一个多圈层相互作用的地球系统科学前沿问题。”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中科院院士姚檀栋说,应对“亚洲水塔”失衡带来的风险和挑战,需要多学科综合科学考察研究来解决。

  据介绍,第二次青藏科考队将开展“亚洲水塔”变化对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水循环与水生态的影响研究,进行“亚洲水塔”水-生态系统-人类社会系统的链式响应评估,拓展三极(第三极、南极、北极)气候与环境变化及其影响的全球尺度联动研究和全球生态环境保护研究,建设自动化监测预警平台和示范工程,提升区域防灾减灾能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362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