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雪天路滑 老年人跌倒怎么办?
2019-12-18 17:18: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王秉阳)进入冬季,我国部分地区迎来降雪,导致道路湿滑。老年人由于骨质疏松、视力下降等原因,相较于年轻人更容易跌倒,而老年人90%以上的骨折由跌倒引起。专家提示,防跌倒是老年人的重中之重,如果不幸跌倒,更应正确急救。

  “有统计显示,每年因伤到医疗机构就诊的老年人中有一半以上是跌倒所致。同时,老年人年龄越大,因跌倒而受伤或死亡的风险越高。”北京积水潭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褚亚明表示,跌倒骨折会给老年人带来很大创伤,除病痛折磨和行动不便外,还极有可能引发合并损伤。对于原本就年迈体虚的老年人来说,严重的粉碎性骨折甚至可能威胁生命。防跌倒、防骨折、骨折后正确急救是重中之重。

  如何预防跌倒?褚亚明建议雨雪天老人应该尽量避免外出,如果出门最好穿防滑的鞋子,随身拄一根手杖保持平衡。

  老年人多有骨质疏松,如果发生跌碰就容易发生骨折。褚亚明表示,万一发生跌倒,老年人不应太急于起身,因为可能造成更严重的二次损伤。老年人跌倒后应当在确保环境安全的情况下,先通过自身感觉和轻微活动身体判断损伤程度,当跌撞部位疼痛、不能动弹,甚至出现断折,可能是发生了骨折。

  褚亚明说,若老年人跌倒后损伤较为严重,应尽可能保持原有体位,向周边人求助或拨打急救电话等待救助。目击者看到老人跌倒后有比较严重甚至危及生命的骨折,比如老人没有了心跳脉搏,应该先做心肺复苏再固定患处,积极联络并等待专业救援。

  “对没破皮出血的四肢闭合性骨折,可以选用木板、雨伞等长于关节且坚固的物体,用绳子绑到患肢旁侧起到固定作用,进而交由专业医生进一步处理;对破皮出血的开放性骨折,切勿着急把脏污的骨折端复原归位或随便用毛巾抹布等擦拭伤口,以免加大感染风险,应等待专业医护人员处理。”褚亚明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361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