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里职业农民也能评职称啦!需要啥条件?
2019-12-18 17:18: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格桑边觉 吴思思)近日,研究食用菌的农业技术人员佟福兴迎来了他的“事业巅峰”。在山东省东营市开展的职业农民职称评审面试答辩和综合评议中,他与其他10人一起获得了高级职称,成为山东省2018年开展职业农民职称评审试点工作以来,首批获得高级职称的“土专家”。

  佟福兴今年47岁,早在1990年他就开始从事食用菌新品种、新技术研发和推广培训,现已成为当地食用菌方面专家。

  “此次农民职称评审参评人员不受学历、所学专业、论文等限制,以工作实绩、技术水平、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经济社会效益作为其主要评价依据,由社区村居初选,逐级推荐申报方式进行。最后,面对农业专家进行8分钟面试模拟授课环节,通过者获评高级职称评定。”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农村农业局副局长李志堂说。

  此次农民职称评审对象主要是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及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中从事农业专业技术工作的骨干人员。佟福兴凭借精心准备的夏季平菇轻简化栽培关键技术等内容,通过面试模拟授课环节,完成高级职称的认定。“高级职称评审更注重通过授课体现技术水平。如果自身经验丰富,还是不算困难的。” 佟福兴说。

  “获评高级、中级、初级职称的职业农民,可获8000元、5000元、3000元的一次性补助。”李志堂说,希望通过评职称,能激发农民的创造性、创新性,让职业农民大有作为。

  2018年9月,山东省出台《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若干措施》,提出建立职业农民职称制度。“评职称的目的是希望更好发挥农民专长,使获评人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东营市人社局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科长高士友表示。

  据了解,除了一次性补助外,目前东营市还在就后续持续激励政策进行探索。“比如对于获得职称农民优先推荐一些银行贷款、优先评选一些项目,都是在摸索中。”高士友说。

  在职业农民的职称评审方面,除山东外,北京、陕西、湖南等省市也积极推进基层专业人才职称评定。

  业内人士指出,职称评定能帮助农民建立职业荣誉感,但如果没有后续配套政策对接,或者政策不能落实,农民职称评定将很难发挥其积极意义。

  评上高级职称后,佟福兴觉得自己做事更有底气了。“要是在以前,评职称农民想都不敢想,现在政策好了,这是对农民所做工作的认可。” 他说,今后要加大研发力度、选育出更多新品种、实验出更多新技术,通过推广培训等方式,辐射带动周边更多的群众通过食用菌产业增收致富,对得起身上“高级职称”的标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36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