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京玄武:建智慧公安以“智”谋“治”
2019-12-18 16:14: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12月18日电  题:南京玄武:建智慧公安以“智”谋“治”

  新华社记者朱国亮

  全新的打防模式、智慧的服务形态、高效的调解方式……今年5月以来,南京市玄武区新街口派出所犹如脱胎换骨,以一个智慧派出所的现实模样脱颖而出。

  南京新街口商圈号称“中华第一商圈”。新街口派出所位于商圈东部板块,是典型的城市中心区域综合性派出所。今年以来,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以新街口派出所为试点,推进智慧公安建设,探索以科技之“智”谋市域之“治”。

  “智慧打防”力保平安不出事

  国庆节前一周,一名男子戴着口罩,在南京丹凤街扒窃到一部手机。令他没有料到的是,扒窃来的手机还没来得及转移藏匿,就人赃俱获被警方逮了个正着。

  “如此快速打击,得益于全新的打防模式。”新街口派出所副所长陈爱桂介绍,接到警情,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立即调取案发现场监控,找出嫌疑人。通过智能比对分析,确认嫌疑人身份信息。再将其样貌信息输入智能眼镜,民警戴着眼镜上街搜索,很快在茫茫人海中找到嫌疑人。

  “逮到嫌疑人不是难事,难在如何最大程度为受害人挽损。”新街口派出所所长张骑说,时间是关键。过去,公安机关找到犯罪嫌疑人时,群众失窃的财物常常被转移或藏匿。如今,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可实现即时打击和同步挽损。

  今年,玄武公安分局尝试在新街口派出所成立综合指挥室,打破警种界限,通过数据赋能,配以新形态的群防群治,构筑起一个集成化、扁平化、智能化的“智慧打防”模式,大幅提升派出所打击犯罪能级,有效压降犯罪。

  张骑介绍,全新的“智慧打防”模式构建半年多来,新街口派出所就抓获“三逃”人员12名、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0余名;29个小区实现零发案,辖区发案数下降57%。

  “无人警局”为民服务不缺位

  17日,南京市民吴先生利用午休时间,来到新街口派出所“无人警局”,办理港澳通行证签注。刷身份证进入警局,找到签注机器,插入港澳通行证,刷一次脸,再扫二维码缴费15元,全程不过2分钟。

  “以前,一般都是打车去出入境办证大厅办理,又是叫号又是排队,总得费个小半天。现在有了‘无人警局’,还真是便利。”吴先生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设计酷似太空舱的“无人警局”,共分三块区域,分别是办证区、微警务功能区和互动体验区。前两个区域提供便民服务,互动体验区则以游戏方式传播交通和消防安全知识。

  陈爱桂告诉记者,“无人警局”安置有6台一站式自助办证服务终端机,总面积不足26平方米,却可以提供36项便民服务。服务内容涵盖出入境、户政、车驾管等,且24小时服务。

  “‘无人警局’服务不打烊,释放警力又便民,这就是‘智慧’的妙用。”玄武公安分局人口大队大队长蒋锋说。

  17日,玄武公安分局“玄枫平台”上线。这一平台为全区所有老旧小区搭建了一个居民间交流、互动、管理的平台,既为居民提供线上服务,又推动小区居民自管自治、互帮互助。

  从最早推行“微警务”“二维码门牌”,到如今的“无人警局”“玄枫平台”,玄武公安分局逐步构建起一个智慧型的服务形态。

  “双线调解”力求矛盾不上交

  住南京市珠江路的陈老太,因儿子不愿赡养她,就将房子给了孝顺的女儿。儿子不甘心,三天两头来闹,有时在墙上喷字,有时赖着不走,有时还耍酒疯……两年来,新街口派出所接到陈老太报警上百次:拘留儿子,老太太不舍得;社区调解,儿子不答应。

  这种难题如何解决?今年8月,玄武公安分局率先在新街口派出所建立了“线上+线下”的全新调解模式,调解成功率大幅提升。

  记者走进新街口派出所“刘大姐金牌调解室”了解到,这个调解室共有8名工作人员,3班倒、24小时提供调解服务。与一般调解室不同,这里不仅有“知心大姐”进行调解,还能通过电子屏,查询法院调解、审判的类案。

  查阅类案还不能调解的,可实时连线派出所的合作律所,由公益律师在线调解;如果律师调解还不成,调解室还可以联系司法、妇联、劳动等28个不同部门,预约在线调解或线下调解。

  陈老太正是得益于这样的调解,经过线上、线下多次调解,最终解开了儿子心结。后来,在司法所建议下,派出所又为老太太申请了人身保全令。之后,她的儿子再没来骚扰过。

  玄武公安分局政委刘裕平说,新街口派出所的实践表明,只有将现代信息技术全面融入公安打防、服务、调解工作,才能做到“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矛盾不上交”。今后,玄武公安分局将“复制”新街口派出所模式,构建更多智慧派出所。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36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