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你是我的眼,我是你的手”
2019-12-17 18:27: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12月17日电  题:“你是我的眼,我是你的手”

  新华社记者李凡、李惊亚

  冬日的一个正午,太阳将贵州省正安县中观镇鲜光居委会十二盆组照得暖洋洋。记者来这里认识一对村里的“明星夫妇”。

  “记者朋友你好,快请坐!”记者刚到,家里的男主人正在用双臂托起钉耙晾晒谷物,女主人则顺着墙边麻利地摸到几个板凳,请大伙儿落座,还端出一些瓜子和饼干。夫妻俩与记者相见,有说有笑,性格十分开朗。

  男人叫赵友良,今年46岁,小时候不小心被家里煮沸的猪食烫伤截肢,失去了两个手掌;女人叫简琴,今年40岁,因患病拖延了治疗,5岁时双目失明。

  因为家境“相当”,1999年,熟人为他俩做媒,赵友良做事麻利,简琴为人勤快,相识后互有好感,婚后生下健康的一儿一女。赵友良的母亲去世后,他和父亲以及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弟弟便生活在了一起。

  因为一家六口中有三个重度残疾,赵友良被村里列为低保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但夫妻俩不愿意一直靠政府救济生活。

  “从小老人们就告诉我,虽然看不见,但什么活都要会做,不然就会饿肚子。成家后,我知道要过上好日子,还是得靠自己。”简琴说。

  “十二盆”这个名字虽好听,但村里找不到几块像样的平地。赵友良和妻子互为手和眼,翻地、盖地膜……夫妻相互配合,兄弟也在一旁帮忙打下手。

  上山干活时,赵友良扛着锄头,妻子在后面背着背篼,夫妻俩一前一后十分默契,走路速度胜过常人。“我拉着他的衣服,搭着他的肩膀,从来没有摔跤受过伤。”简琴说,收获季节忙不过来时,他们会请工人来帮忙,她一个人能做出十几个人的可口饭菜。

  2015年,夫妻俩通过承包了50亩地,当年赚了5万多元。第二年,赵友良决定完成两件大事:一是给自家平房上加盖一层,二是主动找到村里要求脱贫。

  夫妻二人在平时生活中也相互帮助、恩爱如初。妻子生病了,赵友良很着急,给她买药带她看病;丈夫干农活比较累,简琴主动包揽家里的煮饭、洗衣、喂猪等活路。赶集时,看到漂亮衣服,赵友良选颜色、款式,简琴用手摸料子,两人有商有量做决定。

  “偶尔拌拌嘴,但从不会大吵。”简琴说,“两口子肯定会吵架,但他生气的时候我不吵,我生气的时候他不吵,要是两个人一起吵,就麻烦了。”

  2016年加盖房屋时,夫妻俩常常下山去河沟边捡石头背回家做材料,或是一起翻山越岭去镇上买建材。简琴说:“这是我丈夫出力出汗挣的血汗钱。”“这是我妻子起早贪黑换来的辛苦钱。”赵友良说。

  “他们夫妻俩心心相印,自力更生,提起他们,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中观镇干部刘涛说。

  说来也巧,赵友良家后面有一棵挂牌保护的杉朗树,同根双杈、相拥而长,每年枝叶繁茂,苍翠欲滴。“他俩就像这棵树,历经风霜却互相依偎,不离不弃。”刘涛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357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