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东北大学携手酒钢攻克铁矿石高效利用难题
2019-12-17 16:47: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12月17日电(记者王莹)基于东北大学韩跃新教授团队自主研发的先进绿色选矿技术,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粉矿悬浮磁化焙烧示范工程”近日全线投产,磁化焙烧效果良好,粉矿铁回收率从原来的65%提高到85%以上,首次实现了悬浮磁化焙烧技术大规模工业应用,攻克了世界级铁矿石高效利用难题,资源利用效率大幅度提高。

  据介绍,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周边难选铁矿石储量达十几亿吨,铁矿石矿物组成复杂、铁矿物颗粒纯度低,属于世界级复杂难选贫氧化铁矿石,资源利用效率差。

  为实现酒钢粉矿的高效利用,2015年酒钢集团委托东北大学联合开展技术攻关。经两年连续试验,相关技术指标优异,为酒钢尾矿的资源化利用奠定了技术基础。2016年,东北大学自主研发的难选铁矿石悬浮磁化焙烧技术被《世界金属导报》列为世界钢铁工业十大技术要闻。

  基于上述成果,2016年8月1日,酒钢集团粉矿165万吨/年的悬浮磁化焙烧一期工程开工建设;2018年3月,该项目核心工程悬浮炉系统正式进入带料调试阶段;2018年11月起,项目进行第一阶段连续试生产,并不断调试优化。目前,项目全线投入生产。

  据了解,东北大学相关科研方向团队自2007年起就针对难选铁矿石矿物组成复杂、共生关系密切等特点,提出了多项悬浮磁化焙烧新技术,十余年来获授权国际及国家发明专利数十项,还成功开发多型号悬浮磁化焙烧新型工业装备,填补了国内外铁矿石悬浮磁化焙烧领域的技术空白。相关技术先后在鞍钢、河钢、太钢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塞拉利昂、阿尔及利亚、摩洛哥、赞比亚等复杂难选矿产资源进行悬浮磁化焙烧试验,均获得了良好的焙烧效果和分选指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357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