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遵义师范学院“长征课堂”播撒“红色种子”
2019-12-16 10:40: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12月16日电(记者李惊亚)“独立自主、实事求是,听起来比较抽象,其实背后有着丰富的故事,我可以用遵义会议来说明。”

  “遵义会议、苟坝会议、娄山关、四渡赤水等遗址遗迹,都在我们遵义境内,大家有机会可以去看看。”

  阶梯教室的讲台上,教师声情并茂地授课,台下,100多名学生认真听讲。这是遵义师范学院公选课《长征文化与长征精神专题》课堂上的常见情景。

  近年来,地处贵州省遵义市的遵义师范学院,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历史人文资源,通过思政课堂、诗教、歌舞、社会实践等丰富的活动形式,打造以红色文化、长征文化为载体的“长征课堂”,受到师生广泛欢迎,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青年人心中“生根发芽”。

  自2016年9月开始,该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开设《长征文化与长征精神专题》公选课,每学期安排12名教师开12讲、32个课时。

  “我们以讲座的形式,围绕长征重大战役战斗、红军将领的指挥谋略、英雄人物的感人事迹,突出长征的千难万险、长征精神的现实价值和励志意义,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莫曲波说。

  “这门课很受欢迎,我抢了三次才抢到课。”该校教师教育学院心理学专业学生陈灿灿说,“课后我还追寻红色足迹去了娄山关,想象当时红军弹尽粮绝,和敌人肉搏,在那么冷酷的环境下,凭借顽强意志跟着党的领导取得胜利,我深刻体会到那句‘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成为全校“长征课堂”的“中枢大脑”,指导思政课堂开展长征情景剧教学,指导音乐与舞蹈学院、美术学院创作长征文化题材作品,为学校排演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遵义会议放光辉》撰写脚本,每年演出近十场,长征文化节目连续多年参加“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还和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联手打造红色文化开放课堂。该校“长征·秋逸杯”音乐与舞蹈专业技能大赛,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届。

  “我们的毕业生多数到贵州基层当老师,通过‘长征课堂’、长征精神来熏陶学生,‘把盐撒进每一盘菜里’,激励他们带着红色思想下去教书育人,助推乡村振兴。”该校教务处处长杨友昌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351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