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残缺中演绎完美
2019-12-15 16:56: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高蕾)优雅的舞姿、嘹亮的歌唱、娴熟的器乐演奏……奉献出这些精彩演出的演员却都身有残缺。14日晚,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办《“My Dream”——与梦同行》专场公益演出,在京残疾人代表、残疾人工作者代表、社会公益志愿者组织代表等1000多人观看演出。

  演出由“我的梦”“梦想之源”“生命之翼”“永曜之花”“希望之光”“与梦同行”6个部分组成。除《千手观音》等经典保留节目外,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还新推出芭蕾舞《小夜曲》等一批全新编排的节目,现场不时掌声雷动。

  虽然因为视力障碍无法感知生活中的五彩斑斓,但器乐演奏的表演者们却用二胡、京胡、大鼓等乐器,为观众带来《茉莉花》《赛马》等经典曲目,用心演绎艺术世界的多彩绚烂。虽然每天身处在寂静的世界,但舞蹈演员们却凭借无数次练习,在无声中“听”到音乐的节奏……

  精心设计的演员换场环节成为本次演出的一个亮点。在古典舞《采薇》表演开始前,一位盲人演奏者在另一位舞蹈演员的搀扶下来到台上预先放置的古琴前款款就座,一路上两人边赏景边聊天,仿佛两位游春踏青的淑女。虽然身有不便,但演员们却尽己所能在各个环节演绎完美。

  本次演出的导演喻怀正第一次与残疾人演员合作,他原本的一些担心很快就被演员们精益求精、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打消。“为了向观众奉献出一台高水平的演出,他们从早上九点练习到晚上九点,几乎天天如此。”喻怀正说,“我能感受到他们内心对艺术炽热的爱。在我心里,他们是真正的艺术家。”

  据了解,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成立于1987年,至今已巡演103个国家和地区,仅今年已在11个国家和地区演出135场。说起近几年艺术团在演出时感受到的变化,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表示,刚开始时,观众大多是怀着好奇心来的,想看看残疾人究竟是怎样唱歌跳舞的。但近几年来,她感受到更多的是观众给予的平等和尊重的眼光。“残疾人和健全人正在相互包容、相互融合。”邰丽华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34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