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斯洛文尼亚总统和总理分别会见王毅
2019-12-15 11:10: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卢布尔雅那12月15日电(记者高磊)斯洛文尼亚总统帕霍尔和总理沙雷茨14日在卢布尔雅那分别会见了到访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

  帕霍尔请王毅转达对习近平主席的诚挚问候。他表示,斯中两国人民友谊深厚,相互信任,这是斯中合作不断走深走实的政治基础。中国不仅是斯重要经济合作伙伴,也是斯高度信任的政治合作伙伴。一些人将中国发展视为威胁是完全错误的。斯方愿为推动欧中关系以及中东欧国家同中国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王毅转达了习近平主席对帕霍尔的亲切问候。王毅表示,中斯都主张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都主张维护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这是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巩固、互利合作持续推进的重要基础。中欧是合作伙伴而不是竞争对手,双方共识远大于分歧。中方愿同斯方以明年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等一系列重要外交活动为契机,共谋发展,共享机遇,开拓中斯、中欧关系广阔前景。

  沙雷茨会见王毅时表示,斯中友好合作建立在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的基础上。斯中关系的良好发展为中东欧国家同中国合作以及欧中合作起到良好示范作用。希望同中国加强创新等领域合作,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斯投资经营。斯方积极支持共建“一带一路”,愿为促进“17+1合作”发挥更加积极作用。

  王毅表示,中斯双方应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进“17+1合作”以及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为三大引擎,重点加强科技创新、高端制造、医药卫生、冬季运动四大领域合作。明年中国将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欢迎斯方积极参与。

  王毅当天还与斯洛文尼亚议长日丹和斯副总理兼外长采拉尔举行了会谈。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斯洛文尼亚总统和总理分别会见王毅-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721125348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