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香港城大发现模式记忆训练可促进大脑髓鞘发育改善认知
2019-12-14 19:22: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香港12月14日电 香港城市大学日前公布,该校的研究团队发现模式记忆训练可促进大脑髓鞘发育和再生,或有助治疗老年退化、重度抑郁和阿尔兹海默症等疾病引发的中枢髓鞘病,并改善认知功能。

  据城大研究人员介绍,大脑髓鞘是包裹神经元轴突的外膜,具有绝缘、提高神经冲动传导速度以及保护神经元的作用。模式记忆是指经重复而建立的学习模式,只要建立了模式记忆系统,同类的新知识便可更快被吸收和掌握。

  由城大生物医学系讲座教授李婴领导的团队以大鼠进行研究,结果发现,大鼠经过一段时间的食物和地点配对训练,形成模式记忆后,再学习新的食物和地点配对的速度会快很多,大鼠的髓鞘在模式记忆形成过程中也显著增厚。当研究人员使用药物干预髓鞘形成,则严重阻碍模式记忆形成,使大鼠无法吸收新知识。

  李婴表示,这次研究的重大突破在于首次发现髓鞘在高级认知记忆中的重要角色,以及其在神经网络同步所发挥的作用,从而揭示了多发性硬化等中枢髓鞘疾病、阿尔兹海默症与长期重度抑郁等认知障碍,以及一些退化性学习与记忆能力受损相关疾病的病理机制。

  研究团队将继续进行大鼠模式记忆实验,利用神经科学领域最前沿的光遗传技术、化学遗传技术等方法,精准调控大脑的少突细胞,以促进髓鞘形成,从而探究这些方法能否改善老年退化、重度抑郁及阿尔兹海默症等疾病所引发的严重中枢认知功能障碍。

  研究团队以《巩固模式学习与记忆取决于以脑环路的髓鞘可塑性》为题就上述研究发表论文,并已刊登在国际期刊《美国实验生物学学会联合会杂志》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347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