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甘肃兰州:治污有了“瞄准器”
2019-12-14 10:37: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12月14日电(记者张玉洁、梁军)甘肃省首个环境空气综合监测业务站点“兰州大气组分超级监测站”13日在兰州大学投运。该监测站由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和兰州大学共建,可实现兰州市主城区大气污染物溯源,监测有了“放大镜”,治污有了“瞄准器”。

  监测站以细颗粒物、臭氧污染机理研究为目的,包括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系统、颗粒物组分监测系统、光化学污染观测系统、地基遥感观测系统等。监测站共有27台环境监测仪器,可监测数百种污染物。

  “过去对空气质量的监测只能发现是否存在污染。该监测站可进行成因分析,追溯大气污染物的来源,相当于监测有了‘放大镜’。”甘肃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数据室主任常毅说,光化学污染观测系统可监测分析116种挥发性有机物和过氧乙酰硝酸酯,以此了解光化学污染水平、变化趋势及化学组成,掌握大气中挥发性有机物对臭氧污染的影响程度。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介绍,该监测站将实现兰州市主城区大气污染的立体监测,为预警决策、科学治理及区域联防联控提供支撑,助推“精准治污、科学治霾”。作为开放站点,该监测站将在科研教学等方面发挥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346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