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今年底前我国力争完成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和中线引江补汉工程规划
2019-12-12 19:16: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胡璐)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石春先12日表示,我国加快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规划进度,力争今年底前完成南水北调东线二期、中线引江补汉工程规划,以及中线干线调蓄水库的布局方案。

  他是1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石春先介绍,2002年国家批复了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明确了我国“四横三纵”的水资源配置格局,也提出东、中、西三条调水线路要分期实施。“目前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已经建成并发挥了效益,西线工程还在论证。总体规划确定的水资源格局还没有完全实现,需要做相应的后续工作。”

  他说,东线二期工程主要是在一期工程的基础上增加向北京、天津、河北供水,同时进一步扩大向山东和安徽供水。规划将充分考虑生态问题,利用现有河道输水,最大限度地减少占地和对生态环境影响。

  中线则将实施引江补汉工程,通过从长江向汉江调水,增加向北的调水水量,也进一步保障汉江中下游的生态用水。另外,目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还没有调蓄水库,运行中的工程检修等都可能带来断水风险,影响对受水区城市供水。为了提高中线供水的保证率,能够及时检修工程,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将谋划在中线干线布局一些调蓄水库。

  石春先强调,按照部署,今年底前将完成东线二期、中线引江补汉工程规划,以及中线干线调蓄水库的布局方案。明年底前要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争取一些工程局部段或局部工程尽早开工建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40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