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既要增速领先,更以质量为先——西南五省份前三季度经济观察
2019-12-12 17:27: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12月12日电 题:既要增速领先,更以质量为先——西南五省份前三季度经济观察

  新华社记者

  今年前三季度,西南五省份经济增速全部跑赢全国平均水平,云南、贵州、西藏还位列前三名。同时,新兴产业、新经济形态蓬勃兴起,不仅助推了西南地区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也为长远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经济增速指标亮眼,产业结构更趋优化

  今年前三季度,云南以8.8%的经济增速领跑全国,贵州、西藏分别达到8.7%;四川的增速也达到7.8%;重庆则扭转了增速下行态势达到6.3%,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

  五省份不仅数据较为亮眼,产业结构也更趋优化。今年以来,云南结合地方特点和优势,祭出“绿色能源牌”“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

  随着紫光集团、中国电子、中国电科、华为、英特尔等国内外领军企业相继落户,一条集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材料设备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基本形成,带动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规模有望在今年突破1万亿元。重庆工业经济持续向好,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九大支柱产业除汽车外均实现平稳增长。

  从制造到“智造”,西南地区力争“先机”

  位于重庆南岸区的阿里巴巴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一座模拟“智能工厂”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生产——一辆模拟采集和分发数据的导引车穿梭在各个生产环节中,将仓储、生产、检测、物流等环节和设备通过工业级互联网相连接,从而实现全流程自动化、无人化。截至目前,该平台已为25家重庆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服务。

  “我们一方面鼓励传统企业不断开发智能化产品,一方面着力推动生产制造环节的智能化,从而有效牵引了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跃升。”重庆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说。

  瞄准工业互联网这一广阔市场,重庆宗申集团去年6月推出忽米网工业服务平台,并率先将其布局在宗申摩托车总装1011生产线上,帮助该生产线减少一半用工数量、人均产出提升2.2倍。“目前忽米网已汇集了超过11万户注册企业,其中工业企业约10万户。”忽米网总经理巩书凯说。

  主要生产电感器、电阻器等产品的贵州顺络迅达电子有限公司将调度中心搬上贵州工业云平台,获得平台大数据分析和升级解决方案支持,生产经营效率提高30%、产品质量合格率提高40%,今年的生产成本有望降低200万元。

  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新增动能马力十足

  眼下正值寒冬,但重庆璧山高新区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项目现场,却是一片火热的建设景象。“这个投资100亿元、年产20吉瓦的项目今年2月才开工,一期项目已投产在即。”璧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罗志军说。

  近两年来,重庆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吸引投资上百亿元的紫光“芯云”产业城、京东方第6代柔性显示生产线等新兴产业项目落地,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腾讯西南总部、阿里巴巴西南总部等陆续投用,有力助推了重庆经济增长和动能转换。今年前三季度,重庆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分别达12.1%和11.2%。

  贵州则持续推动向大数据“要产值”,着力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万企融合”大行动,大数据已与一二三产业发生了“化学反应”。在贵州省修文县通过建设大数据物联网可追溯云平台,全县5万余亩猕猴桃种植基地实现了从播种、施肥、用药到生长、采摘的数据采集、监测全覆盖,使亩产平均提高20%、成本降低了20%,帮助种植户亩均增收500元。

  今年前三季度,云南省的生物医药、信息产业、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25个水电铝材一体化、水电硅材一体化和高端硅材项目快速推进,形成了信息产业、消费品工业等7个千亿元级的产业集群。

  “网红”城市星光璀璨,新兴服务蓬勃兴起

  今年国庆期间,重庆以3860万人次成为全国接待游客最多的城市,成都则以286亿元成为旅游收入最高的城市。重庆洪崖洞、李子坝轻轨站和成都宽窄巷子等热门“打卡地”,火锅、小面等川渝美食,推动两地成为“网红城市”和“不夜城”。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向社会各领域渗透,不仅让西南地区旅游有了“新玩法”,也推动共享经济、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在线医疗等新兴服务蓬勃兴起。

  重庆誉存科技联合创始人陈玮告诉记者,誉存科技在重庆成立5年,已成长为全国领先的企业级金融大数据服务商。“我们建立了涵盖全国7500万家企业及上亿企业关联人的全息影像数据库,截至目前已累计为1000多家银行、担保、小贷等金融机构和政府部门提供大数据风控管理和普惠金融解决方案。”

  不仅如此,誉存科技倾力打造的中新跨境企业大数据平台不仅打通两国之间的企业数据信息,今年还将服务拓展到马来西亚、印尼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记者何宗渝、黄兴、潘德鑫、浦超、陈健、刘洪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34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