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创新救治服务模式 结核病患者初步实现“应治尽治”
2019-12-11 14:57: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11日电(记者潘莹)和田县农民米娜瓦尔·肉孜托合提今年5月在参加当地政府组织的全面健康体检后,被确诊患了肺结核。随后,她入住和田市结核病集中收治点,享受到了全疗程免费救治。“在这里,我吃药有规律,每天还有25元伙食补助,牛奶、鸡蛋、水果都有,体重也上来了。”

  从入住定点医院享受全疗程免费救治,到“居家治疗”期间实行集中服药,新疆通过推行“三位一体”新型结核病防治服务模式,明显提升了结核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和治疗成功率,不断增强群众健康获得感。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副主任刘建国表示,新疆将原来由疾控机构单一管理的结核病防治策略,转变为疾控机构、定点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协同开展的“三位一体”新型结核病防治服务模式,把肺结核患者面视下服药管理、追踪随访和健康教育等工作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通过采取普查普治、应治尽治、集中隔离治疗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使得全疆结核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97.13%,治疗成功率达96.63%。

  专家介绍,在新疆,尤其是南疆四地州,受当地气候条件、经济水平、人们生活习惯等因素影响,以及对结核病知晓率偏低,结核病流行情况不容乐观。同时,由于结核病治疗周期长,一些患者症状改善后继续服药依从性差,而治疗一旦中断将产生耐药性,治疗周期将大幅延长,治愈率也将大幅降低。

  针对结核病难以防治难题,新疆依托自2016年开始实施的全民健康体检惠民工程,不断扩大结核病筛查覆盖面,目前,全区15岁及以上新疆籍城乡居民和新疆籍流动人口全部被纳入肺结核症状筛查和胸部X线检查范围,肺结核病患者从初诊、诊断、确诊、报告,到纳入治疗的时间,已由过去平均2个月缩短至1周,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同时,新疆不断完善肺结核病人医疗保障和救助政策,对结核病患者按“门诊诊疗费用实际报销100%、住院费用实际报销90%”执行,并将耐多药治疗费用纳入大病统筹和医疗救助,确保无一例肺结核病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5334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