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用一生温情,绣生活之美” 山西民间晋绣展呈现“母亲的艺术”
2019-12-10 19:12: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12月10日电(记者马晓媛)虎头帽、虎头鞋、戏曲人物荷包、钉金绣香囊、凤穿牡丹纹扇套……近日,140多件从清代至民国时期的民间晋绣在太原美术馆集中展出,这是山西首次对这一传统工艺进行系统梳理。

  此次展览名为“母亲的花——民间晋绣”,以传统女性成长经历为主线,选取“妈妈怀里看绣花”“跟着妈妈学绣花”“给我情郎绣荷包”“妈妈和我绣嫁妆”“持家有道绣家什”五个成长时期,通过各个时期的典型绣品来传递其中的美好寓意和情感寄托。

  策展人张茜茜介绍说,山西民间晋绣历史悠久、风格独特,其明快艳丽的色彩、丰富多样的题材、精湛巧妙的绣工,令人赏心悦目。“用一生温情,绣生活之美”,这些由晋地女性口传心授的民间艺术品,是传统女性观察世界、记录生活、表达情感的载体,被称为“母亲的艺术”。

  据悉,展出还将举办一系列晋绣互动体验推广活动,将邀请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现场解读晋绣,并与观众进行简易绣花技法互动,促进观众深入了解晋绣。

  太原美术馆馆长王鼎表示,希望借此次系统、精美、富有情感和互动性的展览,将山西民间晋绣的活态之美呈现给观众,让更多人感受中国民间艺术的魅力,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3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