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新动力怎么样——来自中小企业的一线观察之二
2019-12-10 18:44: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题: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新动力怎么样——来自中小企业的一线观察之二

  新华社记者许晟、李延霞、刘开雄

  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进军,企业能不能跟上步伐,怎样跟上步伐?

  近日,记者走进江苏、河南、陕西等地,探访了不少致力于创新的中小企业,看到了中国经济的底气和创新的锐意。

  攻堡垒 用技术创新构筑“护城河”

  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创新是中小企业成长的动力源。采访中,记者发现活得不错的企业,大多有注重研发、注重创新、注重升级的共性,即便他们的路径不同。

  河南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处厂区大门右侧,河南省特种润滑油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大招牌高高悬挂。这彰显着倍佳科技注重研发的特性。

  “在创业初期,几乎每一分钱都要投进研发;进入运营阶段,每年研发投入也不会低于营业额的10%。”倍佳科技总经理胡纪根说,目前企业在高端工业和食品级润滑油等多个领域,已掌握国内领先的技术。

  新兴产业更是如此。在北京,成立不足3年的澎思科技,已先后设立北京研究院、新加坡研究院,团队累计获得33项计算机视觉竞赛冠军。

  “公司始终认准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方向,一直在做针对性的技术研发和创新,慢慢构筑起了自己的技术‘护城河’。”澎思科技创始人马原说。

  还有一些中小企业走的是技术升级路子。在江苏,苏轴股份在滚针轴承领域拥有领先技术,2014年以来,公司研发支出年均增长19.6%,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10.4%。

  “与5年前相比,企业销售额翻了一番,员工总数只增长了18%。”苏轴股份常务副总经理彭君雄说,这得益于企业不懈的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归功于自主研发制造的自动化生产线和对智能制造的积极探索。

  正是创新投入,让许多中小企业快速成长。汇聚9000多家中小企业的新三板市场中,挂牌企业2016至2018年平均研发强度一直高于3%,2018年这些企业营收增长12.36%。

  破解发展困难需要创新突围

  “我们曾经在产品研发上吃过亏。”陕西科迅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耿锋说起创新,至今仍有遗憾。那是几年前企业在一次产品研发上慢了半拍,错过了一个大订单。此后,企业在研发创新上不敢有半点松懈。

  一方面,是中小企业面临发展困难,要靠创新突围;另一方面,则是人民追求美好生活,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成为刚需,企业必须升级。

  人力成本上升是企业、特别是服务业企业面临的严峻挑战。安防行业的苏州营财企业集团董事张元说:“近几年人力成本不断上升压低毛利,公司只有靠优质服务、增值服务构筑核心竞争力。”

  环保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是一些中小企业提升发展质量的动力。苏州一家名为星火环境的危废处理企业,正准备从居民楼包围的老厂区中迁出。“从过去没有人管到现在管得特别严,不规范的企业肯定会被淘汰。”公司总经理侯斌说。

  技术革新,也要求企业谋变。“当前,人工智能进入产业化阶段,技术发展对企业的创新能力提出了新要求。”马原说,企业要具备技术的快速迭代和应用落地的能力。

  “我们最担心的是可能会出现颠覆性产业。”主营业务为锂电池配套组件的方林科技董秘周燕燕说,企业自动化改造也好,加大研发投入也好,就是为了跟紧时代步伐。

  “企业要发展就不能搞粗制滥造,技术含量高、档次高的产品,才是长远发展的保证。”陕西合容电气集团董事长贾申龙说。

  大可期 风雨中新动能悄然壮大

  可以对采集到的视频进行“全要素解析”,一旦发现异常将同时发出声光警示——今年10月,长相呆萌的澎思无人巡逻车亮相深圳安博会,受到许多关注。

  截至目前,澎思科技研发的技术系统,已经在超10万个前端智能设备稳定运行。借助技术创新,企业估值也攀上10亿元的新高度。

  伴随各种样式的新产品落地、各种类型的服务被开发出来,在国内外形势复杂的风雨中,许多中小企业正在悄然壮大。

  “对于未来,我们的信心蛮足的。”巨峰股份董事长徐伟红说,企业靠着在绝缘材料方面的技术积累,目前产品已经进入欧洲市场。国际市场的成熟,将为企业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

  “企业更多面临的是机遇。”张元说,随着社会活动频繁、外包服务变多,市场将不断扩大,治理规范、专业技术含量高的企业会越来越好。

  张元所在的营财保安,2016年至2018年营收分别同比增长16.05%、26.23%、49.65%,净利润从660万元增长至2018年的970万元左右。

  “在发展的不同阶段,企业总会遇见这样那样的困难,但企业家的存在,不就是要解决这些困难嘛。”旭杰科技董事长丁杰说,我对中国的未来、对企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作为国民经济的细胞,千万家中小企业或研发、或技改、或提升服务品质的行动,正在汇聚成一片片成长森林。新动能,在这里喷薄而出。(参与采写:吴雨、薛天、潘晔、张浩然)

相关链接:

多重考验下 市场前景还好吗——来自中小企业的一线观察之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330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