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青海创新藏医药发展路径
2019-12-09 18:46: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12月9日电 题:青海创新藏医药发展路径

  新华社记者央秀达珍

  从深居青藏高原到广医世界患者,伴随着扶持政策落地、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在青海,拥有千年历史的藏医药释放出新的增长活力。

  藏医药服务不断向基层延伸

  “现在不用去县城,家门口就能享受和县城医院一样的藏医服务。”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唐谷镇托斯村的村民尕多说。尕多提到的尕巴松多镇卫生院藏医馆于2018年投资45万元建成,藏医馆设有藏药汤剂科、藏医足浴科、藏医理疗科、藏医放血科和藏药房。“我们自主研制的二十五味珍珠丸、七味葡萄散、七十味珍珠丸等三百余种藏药,很受老百姓欢迎。”尕巴松多镇卫生院院长久美多杰说。

  为了让越来越多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上藏医,近年来,青海大力推动藏医药服务向基层延伸。目前青海全省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5.56%的乡镇卫生院、91.06%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以及76.94%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藏医药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中实施中藏医馆项目437个,全省中藏医馆项目建设覆盖率达100%。

  青海省中藏医药管理局局长端智介绍,藏医在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老年人保健中,充分发挥了藏医药特色优势。“青海已基本形成以藏医医院为主体、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藏医馆为基础,民营藏医医院和诊所为补充的藏医医疗服务体系。”端智说。

  藏医药与现代医学融合发展

  在保持传统特色优势的基础上,青海不断探索藏医药与现代医学融合发展。既采用传统诊疗手段和藏医药浴、放血等特色疗法,又积极使用现代医疗设备辅助检查。“我们组织专家团队针对藏医特色诊疗器械进行人工智能化研究,进一步提高临床诊断准确率和治愈好转率。”青海省藏医院副院长万玛拉旦说。

  青海省藏医院制剂室主任多杰才让表示,传统藏药大都由老藏医自采、自制,如今,藏药炮制搬进现代化实验室,向科学化、规模化和标准化迈进。据了解,目前青海省藏医院制剂室可生产12种藏药剂型的共368种藏药品种,年产能力200吨。医院研发的糖浆、贴剂、药酒等藏药新产品很受欢迎。

  为了充分发挥藏医养生特色,青海省藏医院专门设立治未病科,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藏医特色养生项目,为健康和亚健康人群提供个性化的养生服务和方法。万玛拉旦介绍,下一步,青海将打造区域藏医诊疗中心,推动藏医药事业的传承、创新和发展。

  藏医药成民族文化“金名片”

  俄罗斯患者弗拉吉米尔不远万里来中国求医。患有增生性关节炎的他,过去一直靠吃止痛药来缓解疼痛。在青海省藏医院药浴科经过两个疗程治疗,疼痛症状明显减轻。

  2018年11月28日“藏医药浴法”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青海省藏医院药浴科主任关却才让说:“申遗成功不仅让藏医传统疗法得到保护和传承,也让藏医药文化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展示和推广。”

  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吴捷表示,近年来,青海先后在日本、美国设立藏医学中心和藏医学健康文化中心等国际藏医药合作组织,召开和参与多次国际性藏医药学术会议。青海大学藏医学院与美国加州大学、弗吉尼亚大学等国际院校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并互派留学生。

  专家表示,中国将充分依托藏医药特色优势,加快藏医药“走出去”步伐。鼓励有条件的藏医药机构、企业和学会等开展藏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加大藏医药的国际传播。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326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