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舌尖上的院士·“鱼院士”刘筠、刘少军:父子“痴鱼”只为年年有鱼
2019-12-09 17:19: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12月9日电(记者袁汝婷 周勉)在湖南长沙的唐人万寿园陵园里,有一方墓碑,上面刻着两条鱼,名叫“湘云鲫”和“湘云鲤”。这里长眠着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鱼类繁殖生理学家刘筠。这两条鱼是刘筠的心血结晶。

  水产行业里,流传着一句话——刘筠院士,让中国人的餐桌上多了一条鱼。

  过去从江河里捕捞的鱼,放到池塘的时候,因为水位、水流等发生变化,难以自然产卵。

  1981年,刘筠带领着湖南的团队,在我国最早获得了草鱼人工繁殖技术的突破。解决了鱼苗的问题,就解决了产量的问题。如今,草鱼鱼苗卖得便宜,草鱼也成了中国人餐桌上经常食用的鱼类之一。

  刘筠长期致力于鱼类及水生经济动物的繁殖生理研究,在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在“青草鲢鳙”四大家鱼人工繁殖、多倍体鱼研究等领域,他带领团队取得了突破性成果;他还主持研制了世界上第一例两性可育的异源四倍体鱼品系。

  如今,已在全国多个省份推广的“湘云鲫”“湘云鲤”,取了“筠”字谐音。

  57岁的刘少军回忆,父亲是个“鱼痴”。“我五六岁的时候,他就拖着板车,把我们三个孩子放在板车上,拉到长沙郊外的岳麓渔场,一边照看,一边搞科研。”

  刘少军说,四大家鱼的催产期在每年五六月,湖南炎热的初夏,三个孩子就睡在鱼苗孵化房的草垫上,蚊子和腥味一起扑面而来,不远处,父亲和渔民们在一起打网、抓鱼、交流技术。

  1959年,正在研究鲢鱼人工繁殖的刘筠,给这年出生的大女儿取名刘白鲢。后来,大儿子出生了,他刚好在研究草鱼(又名鲩鱼)的人工繁殖,就取名刘鲩。

  尽管小儿子刘少军的名字不是鱼的学名了,他却延续了父亲的事业——

  今年11月下旬,湖南师范大学教授、201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少军,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在父亲当选的24年后,他也获此殊荣。

  刘筠和刘少军,是湖南科学家中的第一对“父子双院士”。

  湘江之畔,岳麓之滨,一方十余亩的实验基地,30几个鱼池、100多个鱼缸,这是刘筠奋斗过的地方,如今也是刘少军的“科研战场”。

  刘少军带领着团队,通过雌核发育等方法,研制出了改良四倍体鲫鲤品系,提高了生长速度、繁殖力和群体数量,将改良四倍体鲫鲤品系与改良二倍体红鲫等杂交,研制出了“湘云鲫2号”等改良三倍体鱼。它们不仅保留了“湘云鲫”不育、生长快、抗逆性强等优点,而且在肉质等方面也很出色。

  “这是我从父亲手里接过的接力棒。”刘少军说。

  今年9月,记者探访了位于湖南师范大学的省部共建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少军是实验室主任,挂在墙上的“室训”正是他拟定的——“脚踏实地,探索创新,持之以恒,水到渠成”。

  “室训”也是刘少军的写照。“门卫师傅悄悄跟我说,除夕他想‘偷个懒’都不行,因为刘老师会来实验室工作。”实验室秘书汤陈宸说,每年排春节值班表,刘少军总说“我来值除夕和正月初一”。

  同事们回忆,2008年,湖南遭遇特大冰灾。刘少军带着团队科研人员坚守在实验基地,每天带头破冰,许多鱼类杂交鱼品系等宝贵的鱼类资源材料,这才得以保留下来。

  这样的科研精神,既源于热爱,更是家风传承——

  2002年进入实验室工作的副教授张纯,记忆里有拐杖敲击地面的清脆声音——无论寒暑、不管风雨,每天清晨,年迈的刘筠都会拄着拐杖,出现在实验室走廊上,“哒,哒,拄拐杖的声音,就像报时器。”

  有时,同事们会听见老院士一口邵阳口音浓厚的普通话,慢条斯理地问年轻的学生们:“吃早饭了吗?读书很辛苦,要吃饱。” 当拐杖声响遍整个实验室,老人看到老师、学生们各就各位,就不自觉地吹着口哨,伴着“哒哒”的节奏,回到办公室。

  “老院士每天都会按时来上班,不管刮风下雨。”2003年进入实验室工作的湖南师范大学副教授陶敏说,刘筠一心扑在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学科建设上,“去世前一个月,他还叮嘱刘少军老师,少一些时间去医院陪他,多把心思放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上。”

  这样的嘱托,化作了刘少军的工作动力。

  如今,刘少军带领团队研制的“湘云鲫2号”、杂交翘嘴鲂、鳊鲴杂交鱼、合方鲫等,已经获得国家级水产新品种证书,并通过“良种良养”进行产业化推广,产生了经济和社会效益。

  “世界上有32000多种鱼,许多人都认为这和杂交优势有关系,而我们找到了证据。”刘少军告诉记者,近三十年来,他领衔的科研团队揭示了鱼类远缘杂交的主要遗传和繁殖规律;建立了一步法和多步法鱼类杂交育种技术,形成了非常宝贵的新型鱼类种质资源,也修正了远缘杂交难以形成可育品系的观点。

  “父亲一辈子都在琢磨,怎么解决老百姓吃鱼难的问题。而我们要攻关的,就是怎么让老百姓吃上更多更好的鱼。这是父亲交给我的使命,也是我要坚守终生的初心。”刘少军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326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