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江苏淮安:“网红直播”推介乡村新变化
2019-12-09 15:37: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12月9日电 题:江苏淮安:“网红直播”推介乡村新变化

  新华社记者赵久龙

  博里农民画、大闸蟹、小龙虾、新农居……受淮安市委网信办邀请,江苏省淮安市多位网红主播8日以当地乡村振兴“符号”为媒,介绍乡村风景和生活。“网红直播”扮靓乡村“颜值”,“粉丝”们点赞叫好,宛如田园牧歌,为记忆里的乡土增添几分时尚感。

  住房改善了,环境变美了……记者在淮安市涟水县成集镇条河村新型农民社区看到,群众搬进了新居,有的已在打扫庭院迎接新年。“自己添了约10万元改善了住房,现在楼上楼下都是三室一厅,有个小车库,还有个小菜园,儿子娶媳妇儿不愁了,别提多高兴了!”村民王英梅一边擦着窗户,一边招呼记者到家里坐坐。

  “我们尊重农民意愿,采取‘统规自建’方式,满足群众‘一户一宅’需求,并且每户预留菜园地,让低收入农户住有‘优’居。”成集镇党委书记黄勇说,条河村新型农民社区全部建成后,可实现800户村民集中居住,解决170户低收入户住房安全问题。

  不仅如此,近年来淮安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成优质食味稻基地294万亩,高效设施农业面积达145.8万亩,“稻虾共作”种养77万亩。培育农业休闲经营主体669个,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逾550万人次。帮扶1.65万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实现就业,发放富民创业贷款1.72亿元,扶持农民创业6700多人。

  “我们10多个人都是本地村民,在这里栽培食用菌,就是大家平时吃的菌菇,一天可以赚七八十块钱。”在条河村食用菌示范基地打工的村民贾萍告诉记者,作为当地“阳光扶贫”项目,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的专家们经常来指导村民栽培食用菌。

  2017年6月起,淮安以大数据平台为支撑,走出一条“阳光扶贫”新路,目前已将全市82.78亿元涉农资金和“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情况纳入“阳光扶贫”系统监管。同时,聚焦低收入群体脱贫,2019年市级财政安排6000万元资金扶持100个低收入村发展经营性增收项目。

  “在村居,我们创设审务工作站、劳模调解工作室、新乡贤调解工作室,采取‘一镇街一庭室、一村居一法官’模式,实行法官挂钩机制,遇事负责定分止争,平时开展法治宣传。同时,聘请村干部、退休教师、新乡贤等担任司法协理员、调解员,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洪泽区法院副院长袁爱军介绍,当地“无讼村居”创建已按下“快进键”。

  “我们想,用直播的方式,讲述家乡乡村振兴故事,没想到这么受欢迎。农村越来越美,我们也情不自禁跟着音乐舞动起来,真的想把我唱给你听啊……”抖音网红徐大美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25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