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反恐胜利两周年 摩苏尔重建进行时
2019-12-09 13:16: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际·图文互动)(2)通讯:反恐胜利两周年 摩苏尔重建进行时

  12月4日,在伊拉克摩苏尔老城,工人在努里清真寺开展重建。 新华社发(哈利勒·达伍德摄)

  新华社伊拉克摩苏尔12月9日电  通讯:反恐胜利两周年 摩苏尔重建进行时

  新华社记者白平

  12月,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从底格里斯河东岸向西岸老城望去,一片废墟、满目疮痍。废墟之中,重建工作正如火如荼展开。

(国际·图文互动)(1)通讯:反恐胜利两周年 摩苏尔重建进行时

  12月4日,在伊拉克摩苏尔老城,一名电工修理电线。 新华社发(哈利勒·达伍德摄)

  2014年6月,位于首都巴格达以北约400公里的摩苏尔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占领。2017年7月,摩苏尔被伊拉克政府军收复。同年12月9日,伊拉克政府宣布收复曾被“伊斯兰国”控制的所有领土,取得打击“伊斯兰国”的历史性胜利。两年后,新华社记者再次踏访摩苏尔。

(国际·图文互动)(3)通讯:反恐胜利两周年 摩苏尔重建进行时

  这是12月4日在伊拉克摩苏尔老城拍摄的一名卖鱼男子。 新华社发(哈利勒·达伍德摄)

  汽车缓缓驶入摩苏尔老城,一阵阵叫卖声传来。市场里人声鼎沸,一片忙碌景象,与周围的断壁残垣形成鲜明对比。

(国际·图文互动)(4)通讯:反恐胜利两周年 摩苏尔重建进行时

  这是12月4日在伊拉克摩苏尔老城拍摄的一名小男孩。 新华社发(哈利勒·达伍德摄)

  在一栋倒塌的房屋前,8岁的伊萨正将地上的木板搬运到小车上,小小的身躯扛着两倍于他身高的木板,虽吃力却干劲十足。伊萨的家在战争中被毁,一家人正在努力修复。“我想有个新家。”伊萨的眼神里透着渴望和期待。

  摩苏尔老城建筑结构复杂,“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曾隐藏在城中的狭窄小巷与政府军巷战,并埋下大量路边炸弹。根据伊拉克官方数据,仅摩苏尔老城中心就有约1.15万座建筑物被毁。

(国际·图文互动)(5)通讯:反恐胜利两周年 摩苏尔重建进行时

  12月4日,在伊拉克摩苏尔老城,工人在努里清真寺开展重建。 新华社发(哈利勒·达伍德摄)

  老城中心部分道路已铺上沥青,许多工人正在清理废墟,一些房屋已被重新粉刷。越来越多摩苏尔人正返回家乡,参与重建工作。当地政府也开始重建基础设施。忙碌的人们给这座残破的城市带来了希望和活力。

  在摩苏尔老城地标建筑努里清真寺,重建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2014年,巴格达迪就在这里宣布建立所谓的“伊斯兰国”。在“伊斯兰国”溃败前,努里清真寺被武装分子炸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召集许多专家和工程师重建努里清真寺及其宣礼塔。

(国际·图文互动)(6)通讯:反恐胜利两周年 摩苏尔重建进行时

  12月4日,在伊拉克摩苏尔老城,工人在努里清真寺开展重建。 新华社发(哈利勒·达伍德摄)

  建筑工程师伊马德·尼扎尔所在公司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订了合同,负责从摩苏尔老城145栋受损房屋中清理建筑垃圾。“合同规定是145栋房屋,但我们愿意为200栋房屋完成清理工作,没有报酬也行。我们希望帮助遭受苦难的摩苏尔人民早日恢复正常生活。”尼扎尔说。

  尼尼微省省长纳吉姆·朱布里指出,伊拉克政府拨款过少,不足以重建摩苏尔,许多外国人道主义组织和联合国机构正帮助当地重建。

  摩苏尔陆军指挥官阿里·朱布里告诉新华社记者,包括首府摩苏尔在内的整个尼尼微省目前局势稳定,“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在城市中的存在已降到最低,伊拉克军队正集中精力在沙漠和农村地区清剿残余的武装分子。

  “我现在甚至可以在深夜开车,出行时不再畏惧。”出租车司机比拉勒·阿卜杜拉说。“伊斯兰国”占领摩苏尔期间,他带着家人躲在亲戚家,每天担惊受怕。

  伊拉克陆军少将阿米尔·奥贝迪认为,要重建包括摩苏尔在内曾被“伊斯兰国”占领的地区,需要持续的安全与稳定。他呼吁各国与伊拉克加强反恐合作。“必须避免发生新的冲突,防止‘伊斯兰国’趁乱卷土重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324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