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内塔尼亚胡呼吁举行以色列总理直选 蓝白党拒绝
2019-12-09 03:49: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耶路撒冷12月8日电(记者吕迎旭 尚昊)以色列利库德集团领导人、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8日表示,为打破以色列政治僵局,应在他本人和蓝白党领导人甘茨之间举行总理直选。该提议遭到蓝白党拒绝。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内塔尼亚胡8日在耶路撒冷举行的一个会议上说,以色列应尽快举行总理直选,这样会比再次举行议会选举节省时间和金钱。他表示,让民众来决定谁担任以色列总理,“特殊情况要特殊处理”。

  蓝白党拒绝了这一提议。蓝白党当天发表声明回应说,蓝白党在努力避免再次举行一场不必要的选举,反对恢复曾经的总理直选制度。

  蓝白党提出,如果不能避免再次举行议会选举,“我们希望尽快举行”。

  9月17日,以色列举行今年内的第二次议会选举。9月25日,以色列总统里夫林宣布正式授权内塔尼亚胡组建新一届政府。10月21日,内塔尼亚胡宣布组阁失败并将组阁权交还里夫林。10月23日,里夫林宣布正式授权甘茨组建新一届政府。11月20日,甘茨宣布组阁失败并将组阁权交还里夫林。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依照法律,在甘茨组阁失败后,自11月21日起,以色列议会120名议员中的任何一名议员,只要能在21天内获得至少61名议员的推荐就可获得组阁权。否则,以色列将再次举行议会选举。

  1992年以色列曾修改基本法,规定总理选举和议会选举分别举行,总理由全民直选。这一制度从1996年5月开始实施,到2001年2月,以色列先后举行了三次总理直选。然而,由于总理直选制削弱了总理的权威,影响了政府的稳定,2001年3月,以色列议会通过了一项基本法修正案,正式取消直接选举总理制度,恢复议会选举制度,议会最大政党的领导人组阁成功后自然成为总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22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