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二届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累计惠及4万戏迷
2019-12-06 17:12: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12月6日电(记者喻珮)具有浓郁荆楚特色的楚剧《向警予》5日晚在武汉上演,第二届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随之落下帷幕。在过去近一个月时间里,近4万名观众走进剧院欣赏19种地方戏曲、38台精彩演出。会演吸引江城戏迷尽享戏曲盛宴,同时促进艺术家集中观摩交流。

  本届会演由中宣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主办。在这个全国南方片区戏曲艺术大会演上,18朵“梅花”依次登场,名家荟萃。参演剧目包括黄梅戏、沪剧、越剧、川剧等拥有厚实群众基础的大剧种,也包括南昌采茶戏、曲剧、滇剧等让观众“百闻不如一见”的戏曲形式。

  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杨俊主演的现代戏《党的女儿》、“三度梅”获得者沈铁梅领衔的川剧《江姐》、上海沪剧艺术传习所的沪剧《敦煌的女儿》等名家名作悉数登台亮相,不仅为观众奉上好戏连台的戏曲盛宴,也促成了一场全国南方片区戏曲界的艺术交流。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倪同芳说,在这次会演中,各地都拿出了很优秀的现代戏。如锡剧《董存瑞》是近年来戏曲语言演绎红色经典的开掘与升华,无论是编导演,还是音乐、舞美、灯光均可圈可点。传统戏曲一定要跟上时代步伐,在技巧上融入现代手法,才能奏响时代最强音。

  浙江小百花越剧院一级演员李沛婕告诉记者,此行她特地观摩了滇剧和川剧表演,她看到现场观众爆满。“如果今后能有更多类似与其他戏曲的交流机会,对于促进戏曲舞台繁荣,促进戏曲艺术百花齐放一定大有裨益。”她说。

  记者了解到,此次会演采取政府补贴与市场运作、观众培育与文化惠民、戏曲艺术普及推广和戏曲进校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一些热门剧种的演出票经常销售一空,广大戏迷还可选择网络直播看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17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