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九届亚洲知识产权营商论坛在港开幕 香港将推出全新专利授权制度
2019-12-05 19:49: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香港12月5日电(记者张雅诗)第九届亚洲知识产权营商论坛5日在港开幕。多名与会者认为,随着中国内地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保护,香港可发挥自身优势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担当重要角色。

  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方舜文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中国内地仍然是全球知识产权申请增长的引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内地占全球专利申请总量超过46%,并占全球商标申请总量的51%。

  方舜文认为,香港以商业、贸易、金融和创新著称,将继续成为知识产权产生和交易的中心,包括技术转让、许可、特许经营和版权交易等。香港在内地乃至亚洲有关知识产权的活动中能给予重要支持,并提供与国际市场的联系。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开幕式上表示,香港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并将继续加强知识产权制度,以确保香港在吸引全球企业方面保持领先地位。

  林郑月娥说,特区政府已向立法会提交有关商标注册的法案;司法机构5月设立了知识产权专家名册,方便指派知识产权案件的专家法官;香港将于两周后推出一套全新的专利授予制度。她相信,这些措施将有助于提升香港的竞争力,以及促进香港长远发展成为区内创新及知识产权贸易中心。

  林郑月娥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为香港企业和与香港合作的国际企业在知识产权贸易、商业和投资等领域创造广泛而深远的机遇。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表示,一直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高度重视对香港特区知识产权工作的支持,不断拓展和深化内地和特区在知识产权领域上的交流,以实际行动支持特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发展和完善,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工作水平的提升。

  甘绍宁说,目前特区政府正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制度,开展专利制度改革。国家知识产权局将为特区新专利制度的实施,从专利审查人员培训等多个方面提供帮助和支持。该局还将继续落实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部署,支持大湾区开展知识产权区域保护协作,打造国际一流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第九届亚洲知识产权营商论坛由香港特区政府、香港贸易发展局和香港设计中心共同举办,论坛将持续至12月6日。论坛邀请了超过70名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就知识产权产业的最新发展进行探讨。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第九届亚洲知识产权营商论坛在港开幕 香港将推出全新专利授权制度-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313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