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今年全国非常规水源利用量预计将超过90亿立方米
2019-12-03 21:08: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记者胡璐)记者3日从水利部了解到,今年全国非常规水源利用量预计将超过90亿立方米,其中再生水利用量占到80%以上。

  水利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水利部把非常规水源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非常规水源利用纳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特别是缺水地区,进一步扩大配置到工业、生态环境、城市杂用、农业等用水领域,加快推进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

  各地也不断扩大再生水利用规模,提高水质,拓展使用范围,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成效明显。北京已建成规模以上再生水厂54座,再生水管线达到1877公里,再生水利用量达到10.7亿立方米。山东青岛市利用水价杠杆促进再生水推广利用,云南丽江市统筹实施城市污泥处理处置工程,甘肃兰州市科学开发利用苦咸水等。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非常规水源的巨大潜力将进一步释放,开发利用也将迎来新格局。”水利部这位负责人说,将综合运用行政、法治、经济、科技等手段,推进非常规水源工作迈上新台阶。

  我国是水资源紧缺的国家,非常规水源是常规水源的重要补充。广义上的非常规水源,涵盖常规水源以外的一切其他水源,主要包括再生水、集蓄雨水、淡化海水、微咸水、矿坑水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04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