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也可以通过劳动养活自己养活家庭”——齐齐哈尔网络带动残疾人就业见闻
2019-12-03 18:19: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12月3日电 题:“我也可以通过劳动养活自己养活家庭”——齐齐哈尔网络带动残疾人就业见闻

  梁冬、马晓成、唐铁富

  “我不再是一个负担,我也可以通过劳动养活自己、养活家庭。”当介绍起自己的工作时,34岁的刘洋洋自豪地对记者说。

  刘洋洋6岁时因一场大病,再也不能像健全人一样自如行走,整个人也开始慢慢封闭起来。身体不便不仅影响着自己,更让他的家人牵挂,“谁也不放心让孩子一个人生活。”刘洋洋的母亲万志红说。

  “残联给我们组织了一个网络群,方便我们互相交流,我在群里获悉齐齐哈尔残联给我们联系到了网络就业项目。”刘洋洋说。

  去年8月,齐齐哈尔市残疾人创业孵化园正式成立,此后陆续引进了快递客服和大数据标注两个残健共融网络就业项目。

  “我的工作是做大数据标注,就是教机器认识各种各样的事物,最多一天可以挣100元钱。这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工作,不需要费力气,只需要坐得住、有耐心。”刘洋洋一说起工作,满脸自信。自从刘洋洋开始参与网络就业,母亲万志红也发现了他的变化,“别看天冷,每天倒2趟车也愿意去上班,他越来越开朗了。”

  赵贺也在残疾人创业孵化园做大数据标注工作。“以前在家待业,整天很颓废,家里也没人管我,生活很没劲儿。”赵贺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手指一边点着鼠标一边说,“到这里我找到了自己的目标和价值,给自己和父母一个交待,我会努力让自己活得更精彩。”

  据齐齐哈尔市残疾人就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石磊介绍,残疾人创业孵化园建立以来,已陆续带动36人就业,其中包括27名残疾人。

  “数字上看可能人数不多,但是残疾人能迈出家门,就已经不容易了,他们通过网络群等,也会鼓舞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我们推行的残健共融,也是要让残疾人树立我和健全人一样的信念。”齐齐哈尔市残疾人就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李爽说。

  在齐齐哈尔市残疾人创业孵化园,残疾人和非残疾人机会均等、地位平等,工资待遇不区别对待,残疾人在这里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一份可观收入的同时,也找回了自信,有的残疾人还多次获得“优秀员工”称号。

  “我现在是一家知名快递公司的电话客服。”李永祥腿部有残疾,在来残疾人创业孵化园做快递客服之前,靠政府补助和救济维持生活,有时也卖点日杂用品,每月总收入不到1000元。

  “现在一个月工资3000元以上,不愁吃、不愁穿、工作有保障,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也找回了自信,不再害怕与人相处,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李永祥说。

  “我不再是一个负担。”在齐齐哈尔市残疾人创业孵化园,记者多次听到了类似的心里话。

  据统计,齐齐哈尔市共有残疾人17万左右,“通过互联网,我们找到了适合残疾人的就业项目,未来我们还将继续探索更多的互联网项目,找到更多适合残疾人干的工作,让残疾人更多地融入社会,进一步提升残疾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李爽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303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