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幸好遇见你!急救中心“掌门人”万米高空救回濒死病人
2019-12-03 17:02: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12月3日电(记者俞菀)乘客在万米高空的国际航班上突然晕厥,濒死之际却得到了急救中心“掌门人”的救治。近日,杭州市急救中心主任张军根及同行团队高空救人一事,获得了大量网民的点赞。医生们专业及时的评估、处置与预判,不仅挽回了患者的生命,也减少了航班紧急迫降或返航的风险损失。网友评论:“不忘初心,身体力行救死扶伤”“为急救人自豪!为张主任点赞!”

  记者了解到,事发时为12月2日凌晨,张军根与杭州市急救中心医生刘刚、无锡市急救中心医教培训科科长徐科,乘坐CA967航班赴意大利交流院前急救体系建设项目。约3点30分,飞机广播突然响起急促求救声,“航班上有医务人员吗?有乘客晕倒,请求帮助……”

  听到广播后,张军根立刻从睡梦中清醒过来,赶到了患者身边。“检查后发现,患者当时呼吸、脉搏已经非常微弱,口唇苍白,四肢面部皮肤湿冷,四肢瘫软无力,考虑患者处于休克状态。”

  张军根向同行的病人家属详细询问后得知,患者两分钟前突然感到头晕不适,继而出现意识模糊,随即晕倒呼之不应答。患者有高血压病史,基础血糖偏低,今日未正常进食且存在过分劳累的情况。

  张军根立刻将患者体位由半卧位改为平卧位(头略低脚略高),并给予吸氧。稍后,患者意识转清,口唇转红,四肢肌力逐渐恢复。结合患者病史和症状,张军根认为患者因低血糖和体位不当导致气道不畅可能性较大。

  “我们马上给患者喂食了糖水和稀饭,患者精神状态逐渐好转。”随后,张军根再次评估患者病情,向家属和工作人员仔细交代了注意事项,并示意航班可继续飞行。之后的旅途中,他多次主动前去查看患者,直到其不适感基本消失。

  “低血糖会引起严重后果,这名患者实际上已经处于濒死状态,幸亏呼救处置及时,如果未及时救治,后果不堪设想。”张军根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03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