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法官邓霖:执行路上的“长跑者”
2019-12-03 16:04: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12月3日电(周闻韬、王怡)“案件执行像一场长跑,人民法官就是这条路上风雨无阻的前行者。”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办案组组长邓霖说。

  2007年,从事法院工作14年的邓霖被调入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从此与执行“结缘”,接受着一个个挑战。她先后参与办理了多起重大执行案件,所结案件数和结案率年年位居全局前列。

  时刻保持精神高度集中和绝对严谨的工作状态,这是邓霖的办案心得。在审判、执行工作中发挥人民法院服务经济社会的职能,让当事人在每一个执行案件中切身感受到社会诚信与公平正义,是她工作的信念和动力。

  由于执行案件的特殊性,许多案件的执行周期都比较长,有的甚至要持续数年。“正因为如此,我觉得执行案件就像一场长跑。”邓霖说。

  前几年,邓霖曾接手一起集资诈骗案退赔的执行案件,该案被告几乎已没有可执行的财产,但众多被害人仍然找到邓霖,希望法院能帮助他们挽回经济损失。接手案件后的几年时间里,接访这些被害人就成了邓霖的家常便饭。

  邓霖认为,啃“硬骨头”案件总有一段特别艰难的时刻,但只要咬牙坚持了,就能取得胜利。

  该案被害人代表廖某陆续向邓霖提供了多条被告人在贵州的财产线索,邓霖多次驱车前往查证,结果发现线索均不属实。反复多次后,她又发现了一条线索,最终依法冻结并处置了被告人在上海的一批财产。

  “虽然那次执行回来的钱也不多,但是当我把执行款发放给他们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邓霖说,只要有一线希望,自己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这无非就是以真心换真心的过程”。

  在办案过程中,邓霖尤其注重程序的规范。“执行工作不时会遇到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在确保申请人实体权利实现的同时,我们更需要注重程序问题。”她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

  “虽然‘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阶段性目标已经实现,但执行工作的要求绝不能放松,案件办理要求也不会降低。”邓霖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3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