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北约越发“找不着北”
2019-12-03 15:53: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题:北约越发“找不着北”

  新华社记者郑汉根 唐霁

  为期两天的北约峰会3日在英国伦敦开幕。北约成员国之间的诸多分歧,让这次本来是纪念北约成立70周年的聚会,难以形成热烈的气氛。许多欧美媒体认为,不让争吵主导这次峰会,恐怕就很不容易。

  70岁,本应是“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年龄,然而如今的北约,内部不和,前途迷茫,似乎越来越“找不着北”。

  各方裂痕清晰可见。美国总统特朗普大念要求其他北约成员国增加军费的“紧箍咒”;法国总统马克龙抛出“北约脑死亡”观点,批评美国带错节奏、北约内部缺乏战略协调;德国总理默克尔则认为马克龙言过其实;被马克龙认为对“北约脑死亡”有责任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更直接强硬回怼马克龙。

  尽管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努力施展外交手段,设法掩饰分歧,但美欧之间、德法之间、法土之间此起彼伏的争吵,令北约内部矛盾日益公开化。一些西方学者认为,跨大西洋的裂痕已不是换个美国总统就能解决的,有可能长期持续。

  改革方向缺乏共识。法国和德国在11月的北约部长级会议上都提出了各自对北约的改革设想,据德国新闻电视台报道,法德希望在北约中发挥更大作用。然而,一直是北约主导者的美国,岂会轻易让欧洲国家主导北约?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质疑德法提出北约改革设想的时机,并辩解称美国正在恢复在北约中的领导力。

  欧洲加强独立防务的努力也让美国警惕。出于对“美国优先”、北约似乎难再靠得住的担忧,欧盟谋求加强自主防务。美方担心,这会引发北约与欧盟在防务方面“不必要的竞争”,也会对美军工企业出口形成威胁。

  难以适应时代潮流。北约是冷战对抗的产物,所以在冷战结束后,就一直有声音认为,北约已无存续的必要。如今的北约,尽管试图不断调整自身职能,且努力把触角扩张到全球各个角落,但是,在世界各国相互深入融合、追求和平发展的今天,这样一个带有对抗“基因”的组织,始终面临自身定位的困惑,也常常成为一些地区紧张局势的推手。俄罗斯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卢基扬诺夫给北约未来把脉说:“若是本质不变,它转而履行更广泛的全球性职能就注定会失败。”

  在不久前举行的北约部长级会议上,蓬佩奥煽风点火,要求北约将应对“中国威胁”作为新的任务。这种陈旧的冷战和霸权思维,没有得到北约其他成员国的认同。马克龙认为,恐怖主义才是北约共同的敌人。德国联邦议院左翼党团称,北约所声称的目标是让世界变得更加和平,但“事实并非如此”,尤其是美国,到处建立军事基地,破坏和平。

  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霸权和对抗不可能让北约寻找到自己的未来。如果罔顾时代潮流,罔顾国际社会希望合作共赢的普遍期待,北约恐怕只会越发与时代格格不入,越发难脱“迷茫”,乃至彻底“找不着北”。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30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