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帮就帮到底 扶贫给真力——陕西府谷扶贫扶志采访见闻
2019-12-03 15:46: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12月3日电(记者刘彤)“不知道该如何报答这份恩情,我要教育子孙永远不能忘记共产党的帮助。”一张普通的白纸,几行不太工整的字迹,这是刚刚脱贫的陕西省府谷县庙沟门镇赵五家湾便民服务中心粉房沟村村民姬文明写给帮扶干部杜寿平的感谢信。

  姬文明今年62岁,上有年近九旬的父亲,下有正上初中三年级的孙子,老伴儿去世后,儿子又因违法进了监狱……一系列变故几乎击垮了这个家庭,姬文明整天在叹息中度过,生活充满了阴郁。

  为了治好姬文明的“心病”,解决他思想上的“贫困”,作为帮扶干部的杜寿平多次前往他家,坐在炕头与他促膝长谈,耐心倾听他的苦衷,并为他家早日退出贫困户行列“出谋划策”。为了做到“真扶贫”“扶真贫”,杜寿平从府谷县委调整到榆林市纪委监委任职后,仍始终牵挂着他家生活的点点滴滴。

  姬文明说,今年10月,杜寿平和他一起,前往监狱探视服刑中的儿子。在交谈中,杜寿平告诫我娃,要接受改造,虚心学习,走好今后的人生路;家里的事情有他帮助,他也是家里的一员……“听到杜寿平像自家人一样的朴实话语,我的娃娃顿时痛哭流涕,双膝跪地,表示一定要安心服刑,争取早日回归家庭。”

  在杜寿平的帮助下,姬文明感觉生活又有了奔头,下地劳作的心劲儿比以往更大了。如何将自家的粮田打理好,成了他考虑最多的问题。闲暇时间,他还饲养了7只绵羊和1头驴。“算上老父亲的高龄补贴、养老保险和家里的退耕还林补助等,今年我们全家收入达到33607元,‘贫困户’的帽子被我们远远甩在了身后。现在,陕北气温很低,但我家里窑暖炕热,我们正筹划着过一个欢乐的春节呢。”

  摆脱贫困后,姬文明逢人就夸党的好政策,还主动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群众身边的脱贫标杆。“帮扶干部一个小小的举动,不仅增添了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也为其他扶贫干部树立了榜样。”粉房沟村第一书记尤春说。

  杜寿平说,只要我们俯下身子,投入真心扶贫,带着感情帮困,千方百计为贫困户解决问题,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咬定青山不放松,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就一定能啃下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302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