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以混改为突破 这家企业三年增收近9倍
2019-12-01 09:29: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题:以混改为突破 这家企业三年增收近9倍

  新华社记者姜琳

  向改革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

  国家电网下属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近年来统筹推进不同层级混合所有制改革,经营业绩显著提升。2016至2018年收入从3.5亿元增长到34.4亿元,增长近9倍,释放改革红利的同时,还打开了发展新空间。

  11月初,一场名为“畅行中国”的活动中,8辆电动汽车分别从成都、广州开往北京。穿越多省份、长达数千公里的行程中,车主们靠一个手机APP完成了多次充电。电动汽车“看得见”的“远方”背后,是企业“看不见”的改革故事。

  作为一家“年轻”的国企,国网电动汽车公司自成立起就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不断探索和推进现代企业治理制度。

  2018年底,公司与南方电网以及特来电、星星充电等民营企业混改“联姻”,成立联行科技,共同打造了一个全国充电网络平台,大大改变了过去充电桩运营分散、彼此不通的状况,破解了车主找到桩充不了电的难题。

  “通过不断深化充电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行科技已接入充电桩39万个,为‘全国一张网’打下坚实基础。”国网电动汽车公司董事长全生明说。

  随着混改带来的电动汽车产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大幅提高,经营指标全面向好。过去三年,公司利润增长1.5倍,平台年充电量从1.7亿千瓦时上升到6亿千瓦时。

  在“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决策部署下,国网电动汽车公司确立了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推动建立市场化机制的改革路径,并在全面梳理公司经营管理问题的基础上,研究制订试点方案。

  近年来,针对新能源汽车业务模式新、跨行业协同多的特点,公司不断加强与社会资本合资合作,充分发挥混合所有制优势,广泛集聚产业资源,加快核心业务市场拓展——

  与恒大集团合作,设立国网恒大智慧能源公司,携手万科、碧桂园、融创等地产商,聚焦社区充电桩建设运营。

  与招商局集团合作,设立高速公路能源公司,开展服务区光储充电站建设运营等,打造绿色交通体系。

  与广汇集团合作,设立国网广汇新能源汽车服务公司,计划在840多个营业网点开展充电桩建设。

  此外,省级层面电动汽车公司已在青岛、日照、泰州、厦门、温州、张家口等多地成立合资公司。

  针对充电站建设、经营用车购置等市场化项目特点,国网电动汽车公司还研究提出投资总额控制、项目实施备案的解决方案,推动实施差异化管控。

  “公司充电站建设和经营用车租赁周期原来都在1年以上,现在分别缩短为4至6个月、2至3个月,市场响应速度大幅提升。”国网电动汽车公司总经理沈建新说。

  人力资源改革也是混改中的重要一环。

  据介绍,国网电动汽车公司积极推进市场化选人用人,开展35个岗位社会招聘,引进首席投资官、首席营销官等人才,建立了人员流动与退出机制及绩效管理模型,初步实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293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