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关于“冷战”,默克尔说了句大实话
2019-11-29 16:22: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题:关于“冷战”,默克尔说了句大实话

  新华社记者郑汉根

  日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德国联邦议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言时,警告欧洲不要对中国采取孤立、隔离的态度。她认为,孤立和隔离这种“冷战”时代的做法,不适用于处理今天的对华关系。

  一段时间以来,西方一些势力出于各自政治目的不断鼓吹兜售“孤立”“冷战”等概念。欧洲这个曾经的冷战前沿,对冷战的危害记忆犹新。理性的人们,自然会对冷战思维卷土重来感到反感。默克尔说的大实话,是对历史教训的理性反思,反映了欧洲大多数人的看法。

  对冷战和对抗思维的反感与批判,不仅仅出现在欧洲,而是国际社会的主流声音。长时间以来,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各国相互融合越发深入,包括欧洲和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从中受益。一些鼓吹冷战思维的政治势力,逆大势而行,试图撕裂这种融合进程。

  冷战思维要把世界割裂成彼此对立的阵营,并强迫他国选边站队。对于这种做法,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多国领导人明确表示反感。对鼓吹所谓经济、科技“脱钩”,国际社会普遍认为脱离现实。

  今天的中国,经济稳健前行,开放持续深化,是任何希望持续发展的国家不愿放弃的合作伙伴。频繁访华的默克尔,“每年至少访问一次中国”的马克龙,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意大利,深入发展的“17+1”合作机制,无不表明欧洲人希望深化对华务实合作。当前欧洲经济活力不足,面临来自美国在贸易问题上的打压,发展对华互利合作是符合欧洲利益的务实之举。一些抱持“冷战思维”、煽动“中国威胁”的势力,定然阻挡不了这种带来共赢的合作。

  合作共赢、开放包容,是时代潮流、人心所向。鼓吹“孤立”“脱钩”,企图搅动冷战沉渣,只会被时代抛弃,进入历史的垃圾堆。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新华国际时评:关于“冷战”,默克尔说了句大实话-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90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