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首届中国(上海)小剧场戏曲展演揭幕,给传统戏曲一个“实验盒子”
2019-11-29 15:50: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1月29日电(记者孙丽萍)西施、昭君、貂蝉、玉环,中国古代四大美人的悲欢离合,以京剧、昆曲、滇剧、花灯四个传统剧种演绎,这是云南省参演首届中国(上海)小剧场戏曲展演暨2019第五届“戏曲·呼吸”上海小剧场戏曲节的创新剧目。

  让传统戏曲走进小剧场的“黑匣子”空间,大胆探索、自由自在讲故事……这是上海小剧场戏曲节的创举。而今年,这一活动影响力扩展,从涉及19个剧种的37部申报剧目中精选出京、昆、越、滇、绍、豫、花灯、高甲、黄梅戏等9部戏曲作品,于11月29日-12月5日在上海长江剧场举办。

  据介绍,今年的实验戏曲内容丰富,既有老戏新编,也有新颖创造。京剧《赤与敖》受到鲁迅小说《铸剑》启发,昆剧《桃花人面》重述“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的唐诗传奇,黄梅戏《薛郎归》则把薛平贵和王宝钏的故事解读为“一场奋不顾身的爱情”,以此探索黄梅戏走向现代的新路。

  “小剧场戏曲就像是实验‘黑匣子’,让热爱戏曲的人将自己的创意尽情呈现。”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谷好好说。同时,小剧场戏曲节也是多棱镜,让当下的戏曲人看到观众的反应、戏曲的效果。

  据悉,自2015年创办以来,上海小剧场戏曲节秉持“深耕传统文化、符合当下审美”的宗旨,逐步成长为全国戏曲人才与佳作竞相呈现的码头、青年戏曲创作人才的孵化基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28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