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场特殊的音乐盛宴
2019-11-29 15:30: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香港11月29日电(记者丁梓懿)21岁的吴嘉恩天生患有脊柱裂病,走路时步伐不稳,抬起沉甸甸的乐器也十分费力。但多年来,她提着重约5斤的圆号穿梭在大大小小的表演场地,乐此不疲。

  她是香港共融乐团中的一分子,和其他十几位团员朋友一样,身体有残疾,却无损于才华,更阻止不了他们的音乐梦。

  音乐梦想

  在26日晚香港共融乐团举办的首场慈善音乐会上,小提琴手岑幸富格外引人注目。他持弓的左手竟然是一只义肢。

  2003年,岑幸富在一场交通意外中失去左臂,曾因生活不便和害怕别人异样的眼光而自我放弃,每天沉迷于打游戏。直到有一天偶然接触到小提琴,美妙的琴声将他深深吸引,岑幸富便决定开始学琴。

  用单手演奏小提琴并非易事,但他没有被困难打败,积极寻找适合义肢使用的小提琴来练习。后来,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专门为他改良了更适合拉琴的左手义肢。现在,他正努力朝着演奏家的梦想进发。

  另一名乐团成员李诺晞从小患有肢体障碍,长期使用拐杖走路,手部肌肉力量也不足。她与吴嘉恩是一对好朋友,之前来自同一所学校,都是校内管乐团成员。两人从小开始接触铜管乐,吴嘉恩是圆号手,李诺晞是小号手。

  吴嘉恩小时候很怕吵,学习乐器以后,随着表演次数的增多,她也增强了信心,没从前那么怕生了。李诺晞也说:“成功吹会一首歌,就觉得很开心,很有成就感。”

  目前,吴嘉恩在香港知专设计学院学习时尚品牌策划及采购,李诺晞在香港专业进修学校主修基础日语和潮流文化。学乐器是她们的爱好,有空时她们还喜欢画画、游泳。

  圆梦推手

  “这场音乐会糅合伤健音乐家的演出,让一群来自不同地方、有不同背景的音乐家聚首一堂,合力为观众带来精彩表演。”香港共融乐团召集人马健生在音乐会上致辞表示。

  马健生此前为一个慈善基金组织担任义务工作,主要帮助弱势群体,特别是残疾人士。基金组织希望她成立一个以残疾人士为主而又不分国籍的交响乐团,并为他们举办一场大型慈善音乐会。

  马健生动用各种关系,找到会展中心这个大型场地,并配套伤残设施。继而,立刻将乐团注册为慈善音乐团体,进行商标注册,还组织一队义务专业团队营运,包括财务专家、法律专才,以及音乐总监、管弦乐指挥、舞台总监等。

  马健生还邀请重量级嘉宾和优质短片制作团队拍摄宣传短片,请香港著名设计师为团员们设计表演服装。

  香港共融乐团督导委员会主席陈智思说,鼓励热爱音乐及有志成为音乐家的残疾人士向自己的梦想进发,通过与职业乐手的交流,发展音乐潜能并走上专业国际级乐手的道路。

  “学习乐器对伤健人士来讲很不容易。”香港共融乐团指挥郑永健说,与他们共同演绎曲目更是遇到不少困难:有些自闭的孩子不太理睬他人,也有乐手患有肌肉萎缩症不能长时间演奏,只能为他们量身定做排练。

  “和他们相处时,需要更多耐心和细心。”聊起乐团中的成员,郑永健如数家珍,他们的学校、年龄、兴趣,他都能脱口而出,郑永健说。

  盛宴开席

  经过数个月筹备,这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终于开幕。音乐会分为6个篇章,香港著名歌手张学友压轴登场,赢得全场欢呼。他与全体团员一起演绎了多首经典作品,身体力行支持这场格外有意义的盛会。

  音乐会的举行,与乐团成立的初衷一样,都是希望能够鼓励残疾人发挥音乐才能,将共融理念推广开来。当晚的音乐会,从流程和编排等多方面都实践了共融。

  残疾人士和健全人士间的共融、香港经典歌曲和西方古典音乐的共融、中西乐器的共融……除了有本地乐团和乐手参与外,音乐会还邀请海外著名艺术家和团体同台演出,包括德国圆号演奏家菲利克斯·克里泽,泰国视障交响乐团等。

  现场还为听觉障碍人士增设气味项目,将轮椅位从20张增设到110张,提供手语翻译和口述影像服务……这些贴心安排,是为照顾不同类型伤健观众而专门设置,将音乐会打造成了一场真正无障碍的音乐盛宴。

  乐团中有一对患了自闭症和轻度智障的双胞胎兄弟,他们从小练习小提琴,加入乐团后,有了不少变化:以前不和人说话,没有耐心,总是跑来跑去。“现在和人们的交流开始多了起来,去乐团就像是回家。”他们的妈妈欣慰地说。

  让人感动的是,兄弟二人之前所在的香港青少年管弦乐团的奖学金计划为他们多次提供出国游学的机会。过去几年,两人分别前往奥地利、英国、美国等国游学,为音乐生涯又增添一份厚重的砝码。

  “希望这次音乐会盛事,除了带给伤残人士一个能让他们充满信心站在舞台上表演的机会外,也让他们的天分被认同、被支持。”马健生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289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