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甘肃:多举措恢复生猪生产 保证市场供应
2019-11-29 10:47: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11月29日电(记者张新新、程楠)虽然已经入冬,但来自四川的谢春远依旧马不停蹄在甘肃各地考察,他正为自己12万头生猪种养结合项目选址。

  “和四川相比,甘肃气候干燥,养殖密度低,环境容量大,易于疫病的防控。”谢春远说,拿着一张四川省崇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开的介绍函,他已经走了甘肃白银、金昌等多个城市。

  像谢春远一样有意向或已到甘肃来投资生猪养殖的企业不在少数。据甘肃省农业农村厅提供的数据,今年以来,甘肃先后引进了正大、新希望、唐人神、牧原、天兆、天康等6家大型现代养猪企业,计划总投资60.5亿元。

  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所长张永光表示,甘肃养殖密度低,隔离条件好,而且气候干燥,微生物不宜生存,加上地方出台的优惠政策都促使生猪养殖企业加快在这里布局。

  据了解,今年甘肃已落实国家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项目资金1300万元,重点对全省投资上亿元的大型生猪养殖在建项目给予奖补,目前各大龙头企业生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大部分将于年底或明年初投产。

  甘肃省畜牧兽医局畜牧处处长米小泉表示,新引进项目建成后将新增生猪产能300万头以上,预计明后两年每年还可外调100万头至200万头。而此前,甘肃是生猪调入省,2018年,甘肃生猪及其产品净调入量折合70.4万头。

  大力引进和培育生猪龙头企业只是甘肃促进生猪生产采取的一项措施。甘肃还在资金补贴、项目融资、农业保险等方面对生猪产业给予支持。甘肃从现代畜牧业全产业链专项资金中安排3000万元,扶持10个生猪大县用于能繁母猪补贴,确保能繁母猪数量不减少。

  此外,甘肃省还安排841万元对全省种猪场及年出栏生猪50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给予短期贷款贴息,下达能繁母猪、育肥猪保险保费财政补贴资金3357万元,已承保能繁母猪32.74万头、育肥猪60万头。同时,将所有适用于生猪生产的农业机械机具品目全部纳入了省级补贴范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88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