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计划2021年开工建设
2019-11-26 17:41: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1月26日电(记者张泉、张建松)记者从正在上海召开的第六届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工程大会上获悉,我国参与创建的国际大科学工程——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第一阶段各项工作正积极推进,计划于2021年开工建设。

  SKA是由全球十多个国家计划合资建造、世界最大的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由位于澳大利亚西部的低频阵列和位于南非的中频阵列两部分组成,因接收总面积约“1平方公里”而得名。

  据介绍,SKA建成后,将比目前最大的射电望远镜阵列灵敏度提高约50倍,巡天速度提高约10000倍,将帮助人类填补对于宇宙基本认知的空白,在引力波、极端环境中检测爱因斯坦相对论、宇宙演化历程、绘制河外星系图谱及寻找地外文明迹象等研究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SKA创始成员国之一,我国高度重视参与SKA建设。SKA被列入国家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科技部将统筹考虑中方对外贡献和国内配套研发设立SKA专项,确保中国参与SKA第一阶段各项目标的实现。在SKA的大工程中,我国工业界充分发挥制造优势,积极参与了反射面天线、低频孔径阵列、信号与数据传输、科学数据处理、中频孔径阵列等国际工作包联盟。目前,我国科学家还成功研制了SKA首台天线样机和首台区域中心原型机。

  本届SKA工程大会由中国科技部和SKA组织联合主办。SKA工程大会是SKA建设准备阶段国际工作包研发与交流的重要平台,针对SKA项目动态与进展、工作包设计进度、方案、成本控制、设计评审等议题进行讨论与交流,有助于各方全面了解各工作包最新进展情况,推动SKA项目尽快向建设阶段迈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277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