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河北涞源易地搬迁搬出新生活
2019-11-26 15:47: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11月26日电(记者赵鸿宇)“家里温度稳定在23摄氏度,一到取暖季就感觉搬到这里特别好,不像以前住平房时要烧煤炉,总要惦记加煤、封火、掏灰等,现在用天然气取暖,一键就能控制,省事又干净。”刘红生说。

  刘红生之前住在河北涞源县白石山镇雀儿林村,2018年9月,他们村74户275人整村搬迁到“恩泽园”安置区,小区共有29栋楼,来时水、电、天然气等均已入户。记者了解到,这个县白石山镇、走马驿镇和南马庄乡的4574名群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在这里居住。

  国网涞源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崔立军是“恩泽园”安置区的志愿者,一直对搬来的贫困群众进行志愿服务,他说,按照搬迁政策,每个人可以分得25平方米的住房,这些村三口之家、四口之家较多,房屋基本能满足他们生活需求。小区里路灯很亮,楼道有声控灯,人们走亲访友不用再打手电,路上有常青的绿化带,志愿者们每周还来小区打扫卫生。

  走马驿镇白道安村搬迁村民闫小捏告诉记者,她在小区对面的扶贫产业园里上班,目前已经工作了8个多月,每个月有近2000元的收入。而以前在家种地、挖药材,一年纯收入也就3000元左右。

  入驻扶贫产业园的一家企业负责人说,他们公司主要是对芽苗菜进行深加工,原材料芽苗菜采取种植回收方式,免费给村民进行无土栽培技术培训,并免费提供种子和培养器具,养好后按盆回收。受此影响,不少人家里都种起了芽苗,部分种植百盆左右的村民说这几个月上交芽苗的收入都在1000元以上。

  涞源县扶贫办的一位负责人说,他们结合当地实际,按照“一个安置点配套一个产业规划”的原则,实施安置片区与产业园区“两区同建”,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让人们感受到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276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