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沙漠守望者”的坚守与希望
2019-11-26 14:48: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26日电(记者高晗、宿传义)出去还是留下?对于从沙漠“肚脐”达里雅布依乡走出的首位大学生库尔班罕·买提肉孜来说是一个不小的问题。多年前,她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个夏天,达里雅布依就此结束了全乡没有大学生的历史。

  达里雅布依乡位于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中心,距离于田县超过240公里,乘车前往需要7个小时。发源于昆仑山脉的克里雅河直插沙漠,流经此地,庇佑下了生活于此的克里雅人,库尔班罕·买提肉孜的祖辈也是其中一员。

  达里雅布依为世人所知,仅仅一个世纪之久。由于地理位置较为闭塞,这里保留下许多原生的特色建筑群和古老的生活习俗,吸引着国内外的游客。

  游客的大量涌入,却无法产生相应的经济效益,当地的居民只能守着“金饭碗过穷日子”。

  看到家乡的落后,以及乡亲们为了生活每日奔波的情形,库尔班罕·买提肉孜在毕业后开始犹豫:走出沙漠,还是留下?

  “当时,我已经考上了公务员,可以拥有城市里稳定的工作,但面对家乡落后贫穷的局面,感觉自己需要为家乡做点什么。”库尔班罕·买提肉孜说。

  最终,她还是决定留下,做新一代的“沙漠守望者”。当她作出决定放弃城市生活留在沙漠的时候,曾在乡里引起了不小的议论。

  “我是全乡第一个大学生,乡里人认为我就应当去当一个公务员,这样父母才有面子,但我偏不,我就要留下来。”执拗的库尔班罕·买提肉孜说,“好在后来这一切也得到了我父母的支持”。

  做什么能让家乡致富?她决定办旅游合作社,让乡亲们摆脱贫困。今年10月,她联合当地11位村民加入她创办的“沙漠守望者”旅游专业合作社。

  旅游是什么?对于当地绝大多数一辈子都没走出过沙漠的人来说,是一个极为陌生的词。“初期,合作社利用1万元的无息贷款,对社员进行员工培训和购买游客所用的起居用品,经过培训和规范化运作,合作社走上了正轨。”库尔班罕·买提肉孜说。

  “从全国各地蜂拥而至的游客,会在合作社的统一安排下,入住不同风格的民宿,免去了游客找房和农民有房无客、找客的烦恼。”

  虽然地处沙漠中心,距离市场遥远,但合作社的价格透明公正,住宿每人100元、拌面10元、抓饭15元……仅仅开了一个月,合作社就已经吸引1000多名游客,营业额突破20万元。

  性格开朗、善于言谈的库尔班罕·买提肉孜总能获得游客的好感,渐渐地在旅游圈内也小有名气,甚至会有游客尚未到达新疆就已经提前与她预订了客房。

  “游客来了只管玩,剩下的一切都交给我们。”这是库尔班罕·买提肉孜经常说的一句话,虽然只有一个月的从业经验,但是她的服务理念丝毫不亚于专业人士。旅游的接待能力也不断增强,合作社曾创下一天接待200位游客的纪录。

  虽然自己家也有很大面积的居所,但是库尔班罕·买提肉孜并没有将自己的民居并入合作社。“我就是为了让乡亲们致富,对于我自己来说,赚钱是下一步的事情,20万元的营业额18万元都给农民用来分红了。”

  库尔班罕·买提肉孜还是一名家乡义务宣传员,她利用自己10万粉丝量的抖音账号,传播着达里雅布依独特的自然和人文风光,三句不离达里雅布依,对家乡充满了真挚的热爱。

  对库尔班罕·买提肉孜来说,家乡的一草一木都是宝贝。“合作社要发展,首先还是要改善现有的民宿住宿环境,增加游玩项目,但前提一定是在不破坏传统民居的基础上。”谈到未来发展,她早已胸有成竹。

  这个隐秘于沙漠的村落,正在库尔班罕·买提肉孜的引领下悄然发生着变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76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