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造破冰船首航南极破冰记
2019-11-26 14:35: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雪龙2”号11月26日电  通讯:中国造破冰船首航南极破冰记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

  跟随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队首航南极的“雪龙2”号极地科考破冰船20日至23日分三次完成中山站附近的航道破冰,为“雪龙”号海冰卸货开辟了一段约14海里的冰上航道。

  20日傍晚,“雪龙兄弟”抵达距中山站附近的陆缘冰区。与浮冰相比,作为陆地边缘的固定冰,陆缘冰更像一道铜墙铁壁,挡住船只靠近陆地。在驾驶台值班的“雪龙2”号三副乔守壮说,陆缘冰破冰航行属探路性质,浮冰区航行要注意避开冰山,陆缘冰破冰航行则要绕开一些冰脊。抵达陆缘冰区后,“雪龙2”号随即展开首次陆缘冰破冰作业,“小试牛刀”破冰约1海里。

(图文互动)(1)“雪龙兄弟”抵达中山站附近海域 “雪龙2”号首次破冰作业

  “雪龙”号开进“雪龙2”号(前)破冰后的航道(11月20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21日上午,科考队根据冰情和卸货要求确定了最新破冰路线,即“雪龙2”号由西侧掘进至神州湾附近。这里距离卸货地点——中山站和内陆出发基地均相对较近,同时穿过多条对卸货安全造成威胁的较大海冰裂隙。

  当天15时48分,“雪龙2”号根据新破冰路线继续展开破冰作业。至22日凌晨4时35分结束,破冰约5海里,期间开展了吊舱调试和往返拓宽航道等作业。

(图文互动)(5)“雪龙兄弟”抵达中山站附近海域 “雪龙2”号首次破冰作业

  “雪龙2”号(左)为被浮冰围困的“雪龙”号解围(11月20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雪龙2’号破冰形成的冰上航道有时弯道过大,‘体型’较大的‘雪龙’号通过困难,因此‘雪龙2’号会回头破除转弯处的坚冰,并来回拓宽航道,以便‘雪龙’号顺利通过。”“雪龙2”号大副张旭德说。

  22日13时15分,“雪龙2”号开始最后阶段的破冰,其间先后开展了吊舱调试和冰面探冰,到23日凌晨1时30分结束,破冰约8海里,协助“雪龙”号抵达位于中山站西侧约10公里处的卸货点。

  据目测,本次所破之冰厚度为1至1.2米、雪厚0.2至0.4米。而按照设计能力,“雪龙2”号能在1.5米厚度冰加上0.2米厚度雪的冰情下,以2到3节航速连续破冰行驶。

(图文互动)(1)“雪龙2”号完成中山站航道破冰 “雪龙”号冰上卸货全面展开

  “雪龙2”号在进行破冰作业(11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相对于从国外购置改造的‘雪龙’号,我国自主建造的极地科考破冰船‘雪龙2’号机动性好,艉向破冰使它在冰区掉头方面优势明显。在平整冰的连续破冰和破冰厚度方面,也明显占优。”“雪龙2”号船长赵炎平说,作为一条新船,破冰过程中需要熟悉它的破冰性能,检查破冰震动对船的影响。

  此次航道破冰,采用了连续破冰和冲撞破冰等方式,用时19.5小时,共破固定冰约14海里。连续破冰时,仿佛有势如破竹的气势;冲撞破冰时,则是先倒退一段距离,再冲向前方的坚冰。

(图文互动)(5)“雪龙2”号完成中山站航道破冰 “雪龙”号冰上卸货全面展开

  “雪龙”号沿着“雪龙2”号开辟的冰上航道前往预定卸货点(11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雪龙2”号新航道开辟后,“雪龙”号连夜沿着冰上航道抵达卸货点,考察队展开了全方位的冰上卸货作业。中国第32次南极考察期间就曾跟随“雪龙”号来到南极的两台卡特雪地车,曾因车太沉、卸货地点距离中山站太远等原因而没有上站,这次终于安全运抵中山站。

  连日来坐镇驾驶台、3天只睡了几个小时的赵炎平表示对首场破冰“考试”比较满意,但“考试”的最后成绩还要看接下来开展的破冰试验。

(图文互动)(4)“雪龙2”号完成中山站航道破冰 “雪龙”号冰上卸货全面展开

  直升机将货物从“雪龙”号上调运至内陆出发基地(11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根据考察队安排,“雪龙2”号从26日下午开始破冰试验,验证其艏向破平整冰、艉向破平整冰和平整冰中回转等冰区航行性能。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中国造破冰船首航南极破冰记-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276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