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区块链技术助力浙江破解融资难
2019-11-25 16:34: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11月25日电(记者 朱涵)每年的11月到第二年春节,是橘子采摘上市的季节,也是罐头食品企业大量采购和生产的关键时期。罐头生产“季产年销”一次性资金投入大,经营着浙江一家罐头企业的徐月萍年年犯愁,但今年,她的脸上舒展了笑容。

  每年的采摘旺季,徐月萍的企业都要一次性投入两三亿元,销售回款“细水长流”,资金借贷压力总是很大。企业上游合作社的橘农们普遍有融资需求,但往往没有抵押和担保,也很难获得银行融资。

  “今年我们用上了浙商银行应收款链平台,用‘信用’盘活应收账款,农户们融资也不再难。目前已经有10户橘农合作社加入平台,获得了2000多万元的融资。”徐月萍说。

  “应收款链平台主要是通过运用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公开透明、智能合约和不可篡改的特性,来解决应收账款登记、确权等难题,把应收账款改造成为区块链债权流转工具,从而助力融资畅通。”浙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该平台已累计为2113户企业盘活应收账款1647亿元。

  近年来,浙江省多家金融机构推动金融科技应用,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贷款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银行风控难等焦点问题,帮助企业降杠杆、降成本、增效益,取得一定效果。

  如浙江农信体系的81家信用社借助数字化技术,深耕服务三农金融之田,研发推出纯线上贷款“浙里贷”,将金融普惠触达面进一步向下延伸;专注于服务小微企业的泰隆银行开发了“PAD金融移动服务平台”,推行“移动办贷+信贷工厂”等作业模式,办理新增贷款只需要30分钟,续贷仅3分钟,替代率已达73%;蚂蚁金服旗下的浙江网商银行运用区块链等技术,让小微企业的融资时间成本从3个月变成1秒——3分钟申请、1秒钟放贷、零人工介入。

  “据统计,过去传统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大约仅能为15%的供应链上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而采用区块链技术以后,85%的供应商们都能享受融资便利。” 蚂蚁金服副总裁、技术实验室负责人蒋国飞介绍说。

  业内人士表示,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为金融行业带来全价值链优化,给普惠金融功能实现形式、市场组织模式、服务供给方式等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

  根据浙江省提出的数字经济发展目标,到2022年,要在杭州建成全国领先的金融科技中心,培育并形成以应用驱动的金融科技产业链,形成以产业驱动的金融科技研究平台,推动浙江全省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便利性和公平性不断增强。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272303